融入汉族还是民族对立,是每个占领中原异族统治者最头疼的问题

2020-09-24 11:59:32 作者: 融入汉族还是

自“五胡乱华”以来,晋室衣冠南渡,华夏大地上南北对峙局面僵持了数百年,北朝的北魏、东魏、西魏、北周、北齐乃至隋的建立者都是汉化的胡人如拓跋珪、宇文觉或者胡化的汉人如高洋、杨坚,尤其是自西魏时策封八柱国(宇文泰、元欣、李虎、李弼、赵贵、于谨、独孤信、候莫陈崇)以后,直到隋唐,天下大势都掌握在关陇贵族集团手中。

五胡乱华

加上北方地区连年征战,汉族人口大量减少和游牧民族内迁,如何处理民族之间的关系是每个统治者最操心的问题。

汉族文化源远流长,对于治理国家方面也很有建树,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管理方式截然不同,一个好的单于未必能当个好皇帝,因为草原的生活方式太松散了,部落都是逐水草而居的,根本没有固定场所,只有个大概位置,还得靠武力维持。

单于只是管理下面的几个部落首领,对于其他部落内部的一些事务纵然贵为单于也是不能够插手的。

而中原王朝讲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农耕民族的住所固定,对于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的稳定性要求比较高。

最关键的是这些游牧民族的上层贵族们,他们喜欢汉族的精细可口的食物、做工优良的丝绸、精美的工艺品、舒适的住所等等,而享用这些的前提就是他们需要汉族,并且给予汉人一定的地位,他们需要有人来为他们管理朝廷机构,管理地方上的百姓。

北魏孝文帝

说到打仗也许他们在行,但是说到治理地方、管理民众、兴修水利、振兴经济,那他们可真是有心无力。

所以为了更好的融入汉族之中,北魏皇帝不断将都城南迁,从开始的盛乐(今呼和浩特和林格乐县)迁到平城(今山西大同),然后又由孝文帝迁都洛阳,并进行深化改革。

隋唐之后,契丹崛起,并且于公元947年攻入开封灭亡后晋,耶律德光在开封称帝,改国号为辽,比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还早13年。

陈桥兵变

宋朝建立之后,在立国之初与辽国发生了几次战争,最后在真宗时期签下“澶渊之盟”,宋辽两国以兄弟相称,两国以南朝北朝称之。

辽国除了拥有广阔的草原之外,还占有富饶的燕云十六州中的大部分地区,燕云十六州的繁盛为辽国带来大量的税收和粮食,对这些汉人居住区域实施汉人的制度,由南面官员管理,对草原民族实行草原制度并由北面官员管理。

辽国最独特的政治制度是实行四时捺钵制度,有“春水秋山,冬夏捺钵”之称,简单来说就是为了体现契丹民族的勇武,皇帝一年四季到国家的四方进行渔猎。

契丹武士

一般春天辽国皇帝会到长春州(今吉林省扶余塔虎城附近)渔猎,夏天则到黑山东北的吐儿山附近捺钵,秋天到庆州西北的伏虎林秋狩(人家是货真价实的狩猎,明英宗被也先抓住史书上记载他北狩),冬天则在庆州东南的广平淀。

这些位置并不固定,每个皇帝的位置都不尽相同,完全是个人爱好,不过这种捺钵制度对后世的金、元、清三朝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清朝的木兰围场和承德避暑山庄就带有很浓烈的捺钵色彩。

汉化色彩浓烈带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战斗力下降,尤其是宋朝理学兴盛之后,文贵武贱差距巨如鸿沟,这种不良风气也影响到了辽国,曾经骁勇善战的契丹部落联军70余万人被完颜阿骨打率领的2万女真军队击败,辽国迅速被金国灭亡,金国趁机南下侵宋,并且制造了“靖康之耻”,掳走宋朝宗室、大臣、后宫女子无数。

靖康之耻

女真几乎照搬了辽国的形式,并且上层腐化的比辽国更快,第二代领导阶层就开始内讧了,完颜宗弼(就是金兀术)大权独揽火并了完颜宗翰等人,可惜完颜宗弼权谋强但是打仗一般,比女真战神完颜宗翰差了许多,女真迅速衰败下来,要不是南宋的文官政治也是烂的一塌糊涂,北伐成功也未可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