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圣有多少?据考证,有22个之多

2020-09-25 17:20:25 作者: 中国历史上的

一提到圣,想必很多人会脱口而出“齐天大圣”,大圣,就是有极大本领的神圣,这是小说家言。

我们这里说的圣,并非神圣,而是指精通某种学问或者技艺并取得极高成就的人,像我们熟悉的“诗圣”杜甫,“武圣”关羽等。

中国古代被赋予圣的人有很多,除了我们熟悉的“诗圣”杜甫,“武圣”关羽之外,还有20个在各自领域取得极高成就的圣,也就是说在中国古代有22个圣。

1、文圣

孔子,春秋时代鲁国人,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圣人,也被称为“至圣”,他的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影响了中国几千年。

2、亚圣

孟子,邹国人,战国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仅次于孔子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并称“孔孟”。孟子提出“民贵君轻:”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先进理念,被元朝尊为“亚圣”。

3、兵圣

孙武,春秋时期齐国著名军事家,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著有《孙子兵法》十三篇被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孙武被后世尊称为“兵圣”。

4、酒圣

杜康,《史记》记载是夏朝国君,也是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酿酒始祖”。《说文解字》中记载:“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杜康因为善酿酒,被后世尊为“酒神”、“酒圣“。

5、商圣

范蠡,博学多才,春秋时期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和道家学,也是早期商业理论家,他的经商理念让他三次经商三次成巨富,之后又三散家财,接济穷苦,被后世尊为“商圣”。后世很多经商的都供奉范蠡的塑像,也尊其为财神。

6、厨圣

伊尹,商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医学家、道学家,也是商朝的开国元老。伊尹少时曾学习烹饪之术,长大后成为精通烹饪的一流烹饪大师。他在学习烹饪的过程中冥思出了治国之道,说汤以至味,成为商汤心目中的智者贤者,被任用为相,为商代前期的发展立下功勋,被后世尊为“厨圣”。

7、谋圣

张良,秦末汉初杰出思想家,谋略家,精通黄老之术,与韩信,萧何一起被称为“汉初三杰”,为汉朝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他谋略果然,不恋权位,后世尊称其为“谋圣”。《史记》中记载汉高祖刘邦曾这样赞誉张良:“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8、史圣

司马迁,西汉著名史学家,是中国古代首位纪传体通史学家,著有中国古代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受到历朝历代文人的赞赏,鲁迅曾赞《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本人被后世尊为“史圣”。

9、科圣

张衡,东汉时期天文学家、发明家、数学家、地理学家,张衡为中国天文学、机械技术、地震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制造的地动仪是世界上第一架地震仪,能够准确感应出各地的地震,被后世尊为“科圣”。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