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活捉方腊斩宋江,本是将门虎子,对金作战被俘,三十岁英年早逝

2020-10-01 17:17:31 作者: 他活捉方腊斩

文 / 布衣如是说 未经授权 谢绝转载

小说《水浒传》中,宋江等一百零八位好汉,在梁山揭竿而起,声势浩大屡败官军,后被朝廷招安。但历史上的宋江起义,虽没方腊起义那么影响深远,但这支义军转战各地,机动灵活的打击北宋官军。

“宋江寇京东,(侯蒙)蒙上书,言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 《宋史·侯蒙传》

宋江

1121年农历二月,率部转战海州(今江苏连云港)的宋江,遇到命运宿敌张叔夜。这张叔夜本是礼部侍郎,因得罪蔡京,便以徽猷阁待制的身份再次担任海州知州。老谋深算的张叔夜,在海边设伏,先是派小股部队,诱使宋江率军登陆,然后张叔夜精锐尽出,冲向海边,烧毁宋江战船。

宋江

被困在海滩的宋江军被张叔夜部下团团包围,混战中副帅也被擒获。无可奈何的宋江,只能投降并接受朝廷招安。

朝臣李若水坚决反对招安强盗宋江,他还为此写了一首名为《捕盗偶成》的七言古体诗,其中便有:“去年宋江起山东,白昼横戈犯城廓。杀人纷纷剪草如,九重闻之惨不乐”的诗句。

有专家认为,宋江参与了童贯征剿方腊起义的战事,而日本史学家宫崎市定认为,接受招安的草寇宋江和征讨方腊的大将宋江,是同名同姓的两个人。

方腊

《水浒传》原著中,擒拿方腊的是花和尚鲁智深。但民间戏曲、评书评话和影视剧作品中,武二郎武松独臂擒拿方腊,鲁迅先生在《谈金圣叹》一文中,也曾提到《武松独手擒方腊》这类水浒戏在江浙一带还是很受欢迎。

如果根据1939年出土,现保存在西安碑林的《宋故武功大夫、河东第二将折公(可存)墓志铭》的记载,宋江、方腊二人均是折可存俘获。

除此之外,《宋史·本纪》称“忠州防御使辛兴宗擒方腊于青溪”;而《宋史·韩世忠传》又言:(韩世忠)捣其穴,格杀数十人,擒腊以出。当然坊间还有杭州淳安叶家洞源里正之子方庚生擒方腊的说法。

方腊军

折可存是何许人也?这就说来话长了。

晚唐五代北宋时期,世居府州(今陕西省府谷县)的豪族折家,效力中原朝廷,世代为将。折家将功勋彪炳,名载史册,折宗本是折家将之祖,早在唐懿宗、唐僖宗时代,就已担任“振武军沿河五镇都知兵马使”。

史籍也曾有言;“自晋、汉(五代)以来,(折氏)独据府州,控扼西北,中国(中原朝廷)赖之”。

折家归宋后,鉴于河东路府州的特殊性,北宋皇帝命折家永镇府州,并给予折家子弟世袭担任府州知州的特权。折家九代为将,历时二百多年,招抚诸戎,防辽国抗西夏,立下赫赫战功。可以说,折家是北宋第一将门世家。

古代将军

活跃在北宋中晚期的折家将,以折可大、折可适、折可存、折可求为代表,其中折可适威震西夏,而折可存曾活捉方腊,擒杀宋江。折可存是武安军节度使折克行之子,父亲去世后,荫补入仕,入朝担任右班殿直(后改称保义郎),不久升任左侍禁(后改称忠训郎),之后前往西北前线,在经略使衙门当差。

时逢西夏入侵,有个名叫女崖的西夏部落酋长屡次犯境,滥杀边民,朝廷对其恨之入骨,特悬赏抓捕。折可存部下不满百人,他以伏兵计生擒酋长女崖,因此升迁为秉议郎、閤门祗候、第四副将。

童贯

宣和元年(1119年)三月,童贯担任陕西、河东、河北宣抚使,命熙河经略使刘法出兵夺取西夏朔方地。驻扎在麟州和府州的当地宋军,也要出兵配合刘法,折可存出击立功受赏,升任阁门宣赞舍人。宣和三年正月,童贯担任江、淮、荆、浙等路宣抚使,率领京畿禁军和西北边军十五万,南下征剿方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