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如何成为西汉的“无冕之王”,虽具争议但功绩不容抹煞!

2020-10-02 17:22:10 作者: 一个女人如何

吕雏,字娥峋,是西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刘邦生前,她尽心辅佐丈夫平定天下,治理国政,刘邦死后,她以皇太后的身份和非凡的政治才干与声望,临朝称制。尽管她没有像后来的武则天那样登基称帝,但她执掌国柄 15 年(前 195 年--前 180年),发号施令,刑赏由己,大权在握,的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无冕之王。在西汉初年的政治舞台上,她以翩翩英姿扮演了无可争议的主角.几千年来,无论是后世人们对她身后的褒誉颂辞还是贬晋咒语,都只能使她那不泯的形象更加永驻无穷的魅力。仅凭这一点,她就不愧为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女性。

吕雏影视形象

婚姻传奇:吕雏与刘邦的婚姻,充满着传奇的色彩。他们的婚姻,至少可以说是一种机缘巧合。吕雏,本来是单父(今山东单县)人。在单父,她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后来,由于父亲吕公被仇人所逼,为了避祸,不得已离开家乡。吕公因为与沛县令是好友,便举家迁到沛县(今江苏沛县)。能与县令有至交,看来,吕摧的父亲应是地方上较有身份的乡绅。当吕公携妻儿老小来到沛县时,县里的豪绅官吏听说是县令的贵客,都纷纷前来道贺慰问。吕难的婚约,就是在这次贺宴上,由父亲定下的。沛县功曹箫何负责接收来客的贺礼,并按贺礼的多少安排酒宴中的座次。只听他高声唱着来宾的名字和贺礼:“礼钱不满千钱,请坐于堂.”就在这时,门外来了一人,只见他中等身材,却生得耳大面方,鼻梁高隆,脸上须髯丰美,一派洒脱不凡、放荡不羁的气度,人未走近,先己飘来一股酒香,萧何抬头一看,却是本县泅上亭长刘邦到了。

刘邦,是后来取的名字,本来因在家兄弟辈中排行最小,便叫刘季。他待人宽厚、大度,但却游手好闲,不事家人生产作业,父亲太公常称其为“无赖”。因为他交游甚广,三教九流、贩夫走卒、屠户、吹鼓手都与之结交。后来做了亭长。亭长,在秦代是地位最低的官,除了负责来往官差的食宿,就是维护一下本亭内的治安。但他积习不改,平日里仍是酒色自娱,常常是喝得醉熏熏的,他与官府中上上下下的人员都很熟悉.但对这些人他又看不太起,时常给他们些难堪,却又让人无可奈何。今天来赴这场酒宴,并非为了县令的面子,倒是为了凑凑热闹,所以也根本不当回事。他来到门前,见这阵势.便在递上名刺(名片)时,不假思索地喊道:“贺钱一万。”其实是一文钱也没有带。

再说,刘邦根本就没有积蓄,他每日在酒肆中喝酒还是赊欠着的,到年底也是没钱还帐。吕公见到名刺,急忙到大门相迎,他见刘邦仪表不凡,更是另眼相看,萧何对他说:“刘季这人平日好说大话,很少办实事,这贺钱是没准的事。”吕公并不在意.还是请他入上座。刘邦也不谦让,眼斜了一下众人便一屁股坐下。酒宴开始后,刘邦更是旁若无人,只顾自己大吃大喝,嘴里还不住地啧啧赞叹:“好酒!好酒!”吕公见状,更觉得此人不同凡响。当杯残狼藉,客人已三三两两离席而去时,吕公借劝酒的机会用眼睛示意刘邦留下来,似有话要说。刘邦便独自坐着,仍不停地饮酒。当众人都已离去,吕公便坐到刘邦身边,对他说:“老汉我从年轻时就喜欢给人相面,相的人多了,却没有一个像您这样的贵相,愿阁下好自为之.我因故客居沛县,有缘与您相识,也是天意。我有一女,正当待字之年,若不嫌其质陋貌丑,就许给您作妾,早晚奉其箕帚,也好得个照应。”刘邦一听,满口答应。吕雏与刘邦的婚约就这样定妥了。

刘邦影视形象

酒宴结束后,夫人吕听吕公回去一讲,便怒气冲冲地数落他:“你常说此女不同常人,应许配给贵人,沛县令待咱不薄,求为儿媳你也不许,为何稀里糊涂地许给了刘季那个小小的亭长,真是鬼这心窍。”吕公说:“真是头发长,见识短.你个妇道人家懂得什么?”竟不顾夫人的反对,硬是把女儿嫁给了刘邦:如果吕公不迁到沛县,刘邦不来凑兴;如果刘邦不是那样一副模样;如果吕公不懂点儿相术,那么吕雏就可能嫁给了别人,这样,吕雏也就不成其为后来的吕后。正是这一带有传奇性的事件,给吕雏这位平平常常的农家少女安排了一条不寻常的生活道路。婚后,吕雏为了生计,不得不亲自耕田种地,把锨锄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