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恩令是什么,汉武帝用它来削弱诸侯王的权力,为何没人敢反对

2020-10-02 18:28:41 作者: 推恩令是什么

西汉开国之后,实行的政治制度是郡国制,也就是郡县制与分封制并存的局面,在汉朝中央控制区实行郡县制,在诸侯王控制区实行分封制,这一政治制度是迫于当时的形势造成的,刘邦为了联合其他政治势力统一天下迫不得已分封的异姓王,西汉的分封起初是异姓王,但在刘邦统一天下后,异姓王先后被消灭,取而代之的是刘邦大封同姓王,分封自己的儿子、亲戚为诸侯王,为西汉镇守边远地区,这在西汉建国之初起到了稳定政治的作用。

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诸侯王的继承人换了一代又一代,与汉朝中央的联系越来越疏远,吕后去世后,齐王刘襄还曾经率领齐国大军向长安进军,以便铲除诸吕,齐国也是当时诸侯国中实力最强的,但是朝中的周勃、陈平等人平定了诸吕叛乱,齐王刘襄也不得退兵,所以诸侯国在当时的实力是可以与汉朝中央政府对抗的。

汉武帝

汉景帝时期,爆发了七国之乱,这是以吴王刘濞为首的七个诸侯国联合起来反抗汉景帝削藩的战争,起因就是汉景帝听取了御史大夫晁错的削藩建议,汉景帝削藩的手段非常简单,就是直接割走诸侯王的土地,这种生硬又没有变通的削藩手段自然也就引发了诸侯王的强烈不满,最终是汉朝中央政府打败了七国联军。

之后,汉景帝废除了七国中除了楚国之外的所有诸侯国,然后分封了自己的十三个儿子为诸侯王,分割了原来的六个诸侯国,并且对诸侯国的权力加以限制,取消了诸侯王的政治权力和人事任免权,诸侯王除了能享受税收之外,其他权力基本上没有了,所以,汉景帝时期汉朝中央政府进一步加强了集权。

西汉初期的诸侯国

到了汉武帝时期,虽然诸侯国无法对中央形成有效威胁,但是有些诸侯王因为还有很大的土地面积,具备一定的隐形威胁,所以汉武帝听取了主父偃的推恩令,并在全国推行开来。

简单地说,推恩令是一项隐性的削藩手段,它的内容就是:将原来由嫡长制继承的土地改为由诸侯王所有儿子共同继承。

中国古代的继承制度是嫡长子继承制,所谓的嫡长子继承制,就是说无论是皇帝,还是诸侯,或者是士大夫,他们的爵位、财产、官职都是由自己正妻所生的长子继承,而其他儿子是没有继承权力的,嫡就是正,长就是年长,这项政治制度自周朝制定之后,一直是个不成文的规定,流行于后世朝代。

七国之乱

现在汉武帝推行推恩令,原来一个诸侯国的所有权力只有嫡长子继承的,现在要看诸侯王有几个儿子,就将原来的诸侯国所管辖的土地分成几份,由这几个儿子(一般是嫡子,也就是正妻生的儿子才有继承制)共同继承,这样一来,一个大的诸侯国在经过几代人之后,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变得很小。

举个例子,比如楚国这个诸侯国有60座城池,楚王有3个嫡子,那么嫡长子继承楚王爵位和官职,同时还有20座城池可以继承,另两个儿子分别继承各20座城池,就这样一个大楚国就被一分为三。再继续下去,如果楚王嫡长子又有三个儿子,那么楚王嫡长子管辖的土地又将被一分而三,就这样传下去,用不了几代人,诸侯王的后裔就会被变成平民。

推恩令

所以,出身西汉皇族的刘秀、刘演兄弟到了西汉末年,在推恩令的作用下,差不多就是跟普通的老百姓一样了,虽然还是皇族后裔,但是地位早已经不如从前了,而且是越往后,这些诸侯王的后裔越没有权势,比如东汉末年的刘备,已经是家徒四壁,贫穷得要靠织席贩履才能生存下去了,这就是推恩令的作用。

推恩令比起强制削藩与限制诸侯王权力的手段高明了很多倍,而且还没有人敢反抗,因为你没有理由反抗,反而还会得到支持。因为原来的继承制度是诸侯王的所有土地都是嫡长子一个人继承,现在是诸侯王所有嫡子都能继承,原来除了嫡长子外不能继承土地的诸侯王嫡长明显会支持这种做法,而嫡长子只有一人,非嫡长子人数肯定是嫡长子的好几倍之多,所以除了少数嫡长子反对之外,大多数非嫡长子是支持的,有土地继承总比没有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