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为大唐打下江山,“娘子军”威名远扬,历史罕见

2020-10-02 19:26:50 作者: 公主为大唐打

说到为国出征,我们能想到的都是男子的英勇事迹,但是在古代的战场上,也不乏女子的英姿飒爽的身影。我们熟悉的有替父从军的花木兰,穆桂英挂帅,中华第一女将军妇好,她们都是历史星河中璀璨的光芒。女性在国家中还是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尤其是我们熟悉的中国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除了武则天以外,还有上官婉儿太平公主这些女性也很杰出。但是唐朝还有一个女公主,为国家出谋划策,甚至带兵出征,但是后人却很少有人知道她。

这就是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的女儿平阳公主,我们都很熟悉李渊的几个儿子,特别是大儿子李建成和二儿子李世民,可以说是李渊的左膀右臂。有了这两个儿子的帮助,李渊取得天下是势在必得的,虎父无犬子,用在他们一家人身上特别合适。其实李渊还有个女儿叫做李秀宁,也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女子,但是两位哥哥的光芒太耀眼了,可能就不太被世人所知道。

古代女子主张无才便是德,但是生在政治之家,有些时候这些女子就不得不为政治挺身而出,李秀宁就是这样的。在得知父亲想要起兵的时候,李秀宁不顾丈夫的反对坚持帮助父亲,身为一个女子,缺暗中组建了一支队伍。这个近千人的队伍是李秀宁变卖家产换来的,随后父亲正式起兵,李秀宁又积极联系其他队伍,很快李秀宁手下已经有几万士兵了。李秀宁带领着这支队伍和隋朝对抗,屡战屡胜,夺得了隋朝多处土地。李秀宁的这支队伍,军纪严明公平公正,李秀宁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这支队伍也被叫做娘子军。

短短的三年时间,李秀宁带领的队伍就已经占领了方圆千里的土地,为了大局考虑,李秀宁毫不犹豫的把队伍交给李世民。两兄妹齐心协力占领了长安,李秀宁又带兵驻扎山西,因为山西的韦泽关也被称为娘子关,很受当地人的爱戴。唐朝建国以后,李秀宁被封为平阳公主,平阳公主去世以后李渊不顾众人反对,坚决用军葬的标准也厚葬平阳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