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善良的太监,故意念错圣旨上的一个字,拯救上千人性命

2020-10-02 23:51:32 作者: 历史上最善良

提到太监,往往绕不开宦官专权这四个字,伴随着的大概就是恶贯满盈,欺压百姓,操纵朝纲等贬义词,总之对太监的印象十分恶劣。

譬如宦官专权十分严重的明朝,只手遮天,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太监那是比比皆是,古惑君王的王振,富可敌国的刘瑾,甚至有号称九千岁的魏忠贤,皆是宦官专权,惑乱朝纲的杰出选手。这些宦官一个人就可以决定王朝的兴衰与更替。

但太监十恶不赦,罪恶滔天往往是刻板印象,再加上古装电视剧电影里,太监往往是那个最大的反派boss,更加导致了人们认为太监只有坏人的印象。

但凡事总有例外,“人有三六九等,木分花梨紫檀”,太监和太监也是不一样的。就比如私自将圣旨改动一个字救了数千人的张居翰,就是因为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让他留在了史书上。

张居翰出生在唐末的一个穷苦家庭,由于家中并不富裕,于是他被送入宫中当了一名太监,在晋王手中干活。

彼时天下大乱,朱温杀了唐昭宗,藩王之间征战不休,而此时李存勖接过了父亲的家业,成为了新的晋王。

李存勖的政治军事才能十分优秀,他攻克了后梁,在洛阳定都,后世称之为唐庄宗,而张居翰就是李存勖手下的一名宠臣。

李存勖非常宠信张居翰,后来还将他封为枢密使,可谓是春风得意。但就算是这样,张居翰也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底线,从来不惑乱朝纲,而是兢兢业业地为李存勖工作,可谓是忠心耿耿。

后来,李存勖攻打蜀地,当时蜀地的藩王王衍知道自己打不过李存勖,于是就痛快的投降了。于是李存勖便让王衍活了下来。

这边是痛快,可在外征战的李嗣源突然要自立为王,李存勖愁的头都打了,想要去攻打李嗣源,又怕王衍瞅准机会联合蜀地旧臣进攻。

他思来想去,再加上有奸臣添油加醋,李存勖决定赐死王衍。

于是,他就写了一道圣旨,派张居翰去王衍家里宣读,按理说圣旨是不可以偷看的,但那天张居翰偏偏就偷看了,甚至宣读的时候,将“王衍一行人,并宜杀之”改为了“王衍一家人,并宜杀之。”

别看这一字之差,可就是这一个字,便救下了数千条人命。

张居翰觉得王衍部下何其无辜,王衍已经投降了,又要因为帝王多疑的性格而丧命,于是便动了恻隐之心,冒着生命危险私自篡改圣旨,就是这一个举动,背后便是数千人的生命,可谓是功德无量。

后来李存勖被杀,唐明宗李亶继位,张居翰此时已经年岁不小,便请辞告老还乡,李亶批准了他的请求,张居翰一直到71岁才寿终正寝。也算是有了个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