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生前最后一计:棺材南抬,绳断便葬,到底是何用意?

2020-10-03 13:03:29 作者: 诸葛亮生前最

221年,刘备终于从1个小商贩逆袭成了蜀汉皇帝,而他的成功就离不开“三国第1聪明人”诸葛亮的大力辅佐。记得黄巾起义爆发那会儿,刘备刚出道,后来才一步一步迈上了政治的舞台。不过他一直没有智谋人士辅佐,所以经常被人追着打。到了207年,刘备投靠了“远方亲戚”刘表,后来请出了诸葛亮,才渐渐走出了颓势。

客观来说,刘备能开创蜀国,刘禅可稳坐40多年龙椅,诸葛亮可谓居功至伟。要按《三国演义》来说的话,诸葛亮就是神一般的存在。208年,几十万曹军南下,可不到5万的孙刘联军硬是把对手给揍得大败,而其中几乎都是诸葛亮的功劳。他从曹操手里弄了100万支箭,又“借来了3天的东风”,更在华容道差点就把曹操活捉了。

此后,诸葛亮6伐曹魏,打得司马懿见了就躲起来,不敢出战。不过关于诸葛亮死后的下葬地却存在一些疑问。234年,诸葛亮对曹魏进行了最后1次的北伐,可惜最后病死在了五丈原,年仅54岁。聪明人就是聪明人,即使诸葛亮在临死前也想着国家,心系皇帝刘禅。

那会儿诸葛亮特地叮嘱:“(找4个士卒)棺材南抬,绳断便葬”。他的意思就是,自己的下葬之处:找4个士兵抬着棺材一路向南走,直到绳子断裂,就可在那个地方选择安葬了。按道理说,诸葛亮是刘禅的相父,身份尊贵,他的后事不应就这么简单处理才对。

不过毕竟这是诸葛亮的遗命,所以刘禅也只好听从照办。后主真的就找了4个士兵,他们抬着相父的棺材一路向南。这4人走了老半天,可绳子就是不断,于是他们竟为了省事而自己用刀把绳子割断了。于是乎,诸葛亮就这样被人随意安葬了。他们后来回去交了差,可刘禅感觉事情不对,就派人审问,后来这4人交代了私自行事的事实。

皇帝一生气就把4人斩了,可这么一来就没人知道诸葛亮的安葬具体地点了。刘禅这才明白了相父的用心还有1个说法就是,诸葛亮为了帮刘禅赢得防守时间。因为234年,诸葛亮死后,曹魏的司马懿还活着,这个司马老爷子比诸葛亮的才智仅低那么一丢丢,但蜀国没了诸葛亮后就无人可敌司马懿了。

由于司马懿经常吃诸葛亮的亏,所以后者的死讯虽传到了魏军中,但司马懿没能找到诸葛亮的下葬地就不能肯定对方已死,所以他怕再次上当就不会马上攻打蜀国,这么一来,蜀就有机会防守敌人了,按照比较普遍的观点,诸葛亮死在了五丈原,但却葬在了定军山。

他临终前还特地叮嘱部将,墓穴不要建造太大,只要够放下棺椁就行了,而且不准棺材里搁啥金银珠宝,更别立墓碑。他的意思很明显,简单低调点,免得引来人偷盗。今天大伙认为,定军山勉县的武侯墓就是诸葛亮的安葬之地。不过至于其真伪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