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攻下金陵,曾国藩用一高招,秦淮河畔不久开始一片繁华

2020-09-17 14:10:16 作者: 湘军攻下金陵

金陵(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是一块风水宝地,自古以来就是最繁华的城市之一。这一地区的娱乐业一直比较发达。著名的娱乐场所有秦淮画舫,十分繁荣绮丽,是金陵的著名景点。

明末清初之际,此地出了许多江南名伎,其中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八人,被称为“秦淮八艳”,给后人留下了许多风流传说。

然而,到了咸丰三年(1853年),洪秀全率领的太平军攻陷金陵,并改名为天京,在此定都建立太平天国。作为高度军事化管理的组织,太平天国几乎禁止了民间的一切娱乐活动,秦淮画舫等烟花场所也被一并禁止。

自此开始,在太平军控制金陵的十多年间,秦淮河畔不复往日繁华旧景。

同治三年(1864年),曾国藩和曾国荃兄弟率领湘军攻克金陵,宣告了太平天国的彻底灭亡,也使得金陵这一古都重回清朝统治之下。

朝廷为了褒奖曾国藩的大功,任命他为两江总督,加太子太保、一等侯爵,让他负责金陵的战后重建和当地民生。

然而,太平天国运动让金陵产生了惨败之相,经过无数的兵荒马乱,这里早已不复当日的繁华,无数的流民被饥寒交迫所困扰,流落街头。

曾国藩看到这一片景象,觉得直挠头,毕竟这可不是一家两家的灾民,说帮就可以帮得上的。这时,曾国藩想到了搞活民生的好办法。

金陵这个地方从古至今都是一片歌红柳绿的情景,这个地方可是出了不少的名妓。别的不说,单单就一个陈圆圆就能让大家记一辈子,吴三桂当年就是因为她才投靠了了清军,这样的红颜在某种意义上说,部分改变了中国历史。

本来有点挠头的曾国藩也正是想到这个方法,所以他才会灵机一动,提出“养活细民”的施政方针,具体方法就是将金陵的烟花场所重新开放。

当曾国藩提出“养活细民”这四个字的高招后,流民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为什么开了烟花场所之后,流民的问题就会解决呢?这就要说说古代的那种制度了。

也不知道是从宋朝还是那个朝代开始,流行文人雅士流恋烟花场所,而且烟花场所也是越来越高级。最开始出现了春楼,一些弱女子被生活所迫,不得不将自己卖到这些场所,她们从小就没有学过琴棋书画,只能从事最低级的那一类服务。

到了后来,出现了比较高级的服务场所,那就是青楼。

青楼之中,女子从小就开始培养,有专门的师父教琴棋书画,并且在气质方面也加以调教。因为她们的未来就是为了伺候好达官贵人。如陈圆圆的身份只是一个名妓,就对吴三桂有着无限的吸引力。

当时的金陵可以说都是穷苦百姓,没有钱,也买不起粮食,很多人家要卖儿卖女。

对于哪些家里已经揭不开锅的穷苦百姓来说,卖女儿给大户人家与卖女儿到青楼几乎是一样的。唯一不同之处在于大户人家是一次性的买卖,而卖到青楼却是一个长期的收入,虽然听起来很不舒服,但是实情就是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将烟花场所重新开启,就会让此地重新拥有鲜活力。

还有一点,那就是当烟花之地开启后,会带动周边的一些小型商贩,比如胭脂花粉之类的东西,再加上那些前来的达官贵人却要吃吃喝喝的吧,回带动餐饮和旅游。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快要饿死的灾民有着相当大的机率可以得到起死回生。

当曾国藩说出来“养活细民”这四个字的时候,大家都无言以对。不管你们的道德点有多高,但是最基本的问题要先解决,那就是灾民的吃饭问题,如果连饭都吃不上,还想让老百姓们有着多高的道德,就是奢谈了。

“养活细民”,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先稳定就业。当时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内乱,经济生产遭到极大的破坏,许多底层老百姓食不果腹,流离失所。在当时的条件下,让老百姓能够尽可能挣口饭吃,才是最重要的当务之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