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不杀刘禅, 并不是因为“乐不思蜀”, 原因只有4个字

2020-10-04 08:42:55 作者: 司马昭不杀刘

刘备有一个儿子叫做刘禅,刘禅一生可以说是被刘备捧在手心,非常的宠爱,刘备一生都在征战,虽然早年娶了两个老婆,甘夫人和糜夫人,但是只为刘备生下两位女儿,而直到刘备四十岁那年,才为刘备生了一个儿子,可以说刘备是老来得子,所以刘备非常疼爱刘禅,而跟曹操就大不相同。

曹操的儿子众多,曹操每次行军打仗,都会带上几个儿子一同行军,为的就是训练自己的儿子,比如曹昂。曹昂就是曹操的长子,从小便跟随刘备一起行军打仗,深得曹操的真传,曹操也多次决定传位给曹昂,但是曹昂却因为曹操的色心,最后被曹操所害死,有一次曹操率兵去攻打张绣。

张绣见到曹操的大军非常勇猛,所以便主动归降曹操,但是曹操进城之后,发现张绣有一个寡嫂,此女子长得十分貌美,有倾国倾城的容貌,而曹操有一个癖好就是对于人妻十分喜爱,所以曹操便派人去把张绣的寡嫂接到军中,最后被曹操强行霸占,张绣知道后,勃然大怒,准备跟曹操决一死战。

最后在贾诩的献策之中,张绣率兵夜晚奇袭曹操大营,曹昂为了助曹操杀出重围,被敌军所杀,而曹操不仅损失一名爱子,还有自己的大将典韦。而相对比,刘备对于自己的儿子刘禅就放松多了,不仅每次作战的时候,把刘禅留在城中,每次还会问刘禅想要什么礼物,在刘备打战回来后,就会给刘禅带来礼物。

就是这样环境,哪怕刘备请诸葛亮把手抄给刘禅学习,刘禅经过诸葛亮的指点和恶补,依旧还是没有把心放在学业上,在刘备死前,刘备告诉诸葛亮,希望诸葛亮能尽力辅佐刘禅,如果刘禅没有那个能力,你就取而代之,但是诸葛亮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一心一意的辅佐刘禅,指点刘禅为君之道。

当年刘禅也十分听信诸葛亮的话,但是诸葛亮为了让刘禅轻松一点,便独揽国家重任,把所有重任都往自己身上抗,而每次闲来无事的刘禅渐渐十分堕落,最后诸葛亮死后,诸葛亮给刘禅安排了几位辅佐大臣,但是因为刘禅听信宦官黄皓的谗言,最终导致蜀国的国力日渐衰落。

在邓艾攻打到成都的时候,刘禅虽然手握几万兵权,但还是不战便降,这其中就是听信了朝中奸臣的建议。而刘禅到了洛阳之后,刘禅被封了安乐公,其实司马昭不杀刘禅,并不是因为“乐不思蜀”,原因只有4个字,当年司马昭召见刘禅,因为司马昭始终对刘禅不放心,便多次想设法杀掉刘禅,以绝后患。

于是便请了当时蜀国的旧臣,还有刘禅一起喝酒赏乐,当时的司马昭便问刘禅说,蜀地是你的老家,你的先人都葬在蜀国,你难道一点都不想念吗?而刘禅就跟司马昭说,我在蜀国的时候生活得十分凄凉,在这里有吃有住,还非常好玩,我为何要回去蜀地,便有了刘婵乐不思蜀的典故。

但是这时蜀国旧臣郤正为了让刘禅回到蜀国,便跟刘禅说下次司马昭再问你,你得说你非常想回去祭拜刘备,让司马昭让你回去,所以过了一会司马昭又不经意向刘禅提起。这时刘禅便说按照郤正所说的告诉司马昭,司马昭听完便说,这话是郤正教你说的吗?

刘禅便说:诚如尊命,意思就是说你怎么知道,这四个字让司马昭彻底对刘禅失去杀意,刘禅只是一个愚钝不堪的人,只顾得享受,连郤正所教的话,都敢正面回应,就证明刘禅一根筋的思想,所以司马昭再也不害怕刘禅会因为反叛复国,所以就留下刘禅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