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士族,媳妇是一代才女,最后却因信教丢了命

2020-10-05 22:43:37 作者: 出身士族,媳

东晋隆安三年(399年),司马元显逐渐掌握了东晋的朝堂大权,成了当时东晋实际的第一执政官。司马元显为了扩充兵员,于是下令征调三吴地区,原本是官奴后被免为佃客的民众到建康服兵役。于是,司马元显此举引起了当地门阀的不满,继而引发了民众骚乱。

也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五斗米道原教主孙泰的侄子,趁着时局不稳率众进攻上虞并杀死了上虞县县令。将东晋彻底拉向不归路的孙恩卢循之乱由此拉开了序幕。攻下上虞后,孙恩的下一个目标则是会稽(今浙江绍兴)。当时在会稽主政的是书圣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王凝之也是信奉五斗米道的,起初得到消息的时候,他不相信孙恩会谋反。但是后来孙恩带着大部队打到了会稽城外,王凝之也不得不相信了。只是让人想不明白的是,孙恩叛军来袭时,王凝之不听下属劝告积极防御备战,反而装神弄鬼的向鬼神祷告了起来。

王凝之祷告完,信誓旦旦的对下属说,他已经请上仙派鬼兵守住了各路要津,还安慰下属说不必担心。直到孙恩的叛军破城,杀进会稽的政府大院,王凝之依旧不慌不忙。下属劝他赶紧撤离,但这位内史(太守)大人非常坚信孙恩不会杀他,因为他和孙恩都是五斗米道的信徒。

不得不说王凝之太天真了,后来孙恩毫不犹豫的杀了这位五斗米道的教友,甚至连同他的子女。王凝之就这样把自己的人生玩完了,还连累了自己的子女。王凝之死后,他的妻子谢道韫在家门外拿着大刀杀了几个叛军,后连同她三岁的外孙刘涛一起被俘虏。谢道韫是当时名满天下的才女,可能孙恩觉得这个女人和一般的贵妇不同吧,总之给她和外孙留了一条生路。不过谢道韫是活了下来,但是丈夫和子女们却都命断叛军之手。其实他们都可以不必死于非命的,怎奈摊上了一个迷信邪教的老爹,所以结局也只能让人唏嘘了。

从现有的史料来看,王凝之算不上魏晋的风流人物,甚至和他的几个兄弟比他也是相当的平庸。但就是这样一位平庸的贵族公子哥,最后却娶了美貌和才华集于一身的谢道韫,并且王凝之死后谢道韫终身没有再嫁。不得不说,这是王凝之让所有男子最嫉妒的地方。

王凝之在王羲之的影响下,虽然书法功底也不浅,但是和他的弟弟王献之比起来要数平庸了。可是当时名满天下的白马王子王献之,最后却不得不在政治的压力下和自己心爱的女人离婚。就这一点来看,王凝之要比王献之幸福的多。就历史的记载来看,或许谢道韫对王凝之这个丈夫起初不甚满意,但毕竟王凝之和谢道韫相守了一生,并且中间也没什么大的隔阂,由此来看王凝之的婚姻还算幸福。王凝之被杀时已经过了花甲之年,虽然临了死于非命,但不得不说他是个幸运的人。

作为一代书圣王羲之的儿子,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最风流的年代,出身当时的第一贵族家庭,而且娶的媳妇还是历史才女之最的谢道韫。如此来看,世界上所有的美事都让王凝之一个人摊上了。王凝之没有给后世留下多少有价值的东西,但是书圣老爹、名门贵族、才女娇妻这些集中到一起却让他也成了历史名人。

不得不说,时也命也。在时代的洪流里,个人意志永远是微不足道的。造化弄人,人类社会的种种真的不是单单靠逻辑就能捋清楚的。纷繁复杂的人间,五颜六色的人群,熙熙攘攘的城市,是否还有一条可以通幽的曲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