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忠黄天荡虽败犹荣

2020-10-05 22:43:05 作者: 韩世忠黄天荡

乔木生云气,访中兴,英雄陈迹,暗追前事。战舰东风慳借便,梦断神州故里。这首是南宋著名词客吴文英的《陪履斋先生浪沧看梅》,最著名的两句就是,战舰东方慳借便,梦断神州故里。意思是在黄天荡之战中,东风吝啬,不多给韩世忠一点方便,使韩世忠被金军击败,收复故土,也成奢望。黄天荡之战,韩世忠虽败,部队损失惨重,杀伤金军不多,但对金军的震慑非常大,使金军不敢轻言渡江。

建炎末年,金军大举南下,很快逼近建康,驻守建康的右相杜充,不知兵事,消极抵抗,致使兀术轻易击败宋军,顺利从采石渡江,兵锋所到之处,或降或走。韩世忠鉴于长江防线已破,苦守镇江无益,遂率舟师屯江阴,欲在金兵北撤之时,截击金军。高宗不得已,采取吕颐浩,泛海避兵之策。金军直到明州,才遇到像样的抵抗。在明州城下,张俊,刘洪道坐镇城中,张俊也不是很想打,只是因为高宗下死令,必须在明州迟缓一下金兵的进攻速度,张俊无奈,先派偏师迎战,不料缺全军覆没,金军已逼近明州城,于是张俊不得不放手一博,派部下第一名将杨存中,以及刘宝、,田师中,赵密等精兵强将迎击金军,杨存中率诸将出城野战,奋勇冲杀,两军杀伤相当,次日杨存中再次出城野战,在刘洪道的水军助阵下,终于击败金兵,追杀数里。张俊也见好就收,率军撤离。次战意义重大,自金兵起兵以来,这是宋军第一次敢樱其锋,败其前锋四千余人,用宋史的话讲,使金兵知道中国有人,兵势稍张。

金军蹂躏江南之后,率众北归,欲在黄天荡渡江北去,韩世忠舟师早就在此严阵以待,韩世忠认为兀术必登金山寺,观察形式,遂伏兵数百,欲擒兀术。不几日兀术果登金山寺,观察地形。伏兵一起,可惜兀术警觉,单骑先遁。

兀术派军舰渡江,韩世忠率舰拦截器,远处用箭,靠近之后用钩子钩,然后一拉,金兵都是些强来的小船,怎能敌得过韩世忠的水军。大部都被击沉。兀术眼看强渡不成,向韩世忠求和,愿意给韩世忠一些强来的财务,但韩世忠志在全拖住这股金军,让宋军合围,全歼兀术大军。兀术不得已,疏通芦阳故河道,一夜之后,逃到韩军上流,韩世忠大惊,急忙率军尾随而至。兀术始终强渡不得。

兀术已在江南已顿兵40余天,内心非常焦躁,他并不是怕宋军合围,因为当时宋江南各股宋军大都已残破不堪,刘光世军,本就是投降的群盗,御敌不足,扰民有余,张俊军,刚在明州大战一场,还没恢复,况且张俊也没胆再战金军。岳飞部当时还没有成军,部下不过数千人。江南各地盗贼多如牛毛。宋军也没精力招惹兀术。兀术当时最忌惮的陕西张浚,种种迹象表明,张浚有大动作,张浚从房县退军后,大会诸将,集结大军,欲一战定陕,扫平关西金军。金军在陕西虽有娄室等名将,但军力不足,兀术必须回师陕西,迎战张浚的六路大军。

兀术发布求贤令,若能提出破韩世忠之策,赏千金。果然有福建人王某,向兀术提出,在船上垫土,等无风时出,用火箭烧韩军船帆。兀术大喜,依计而行,火烧韩军军舰,韩世忠大败,手下统制孙世询,严永吉战死江中。韩世忠率残兵退保瓜州,兀术终于渡江,转到和州,趣陕西。

黄天荡之战,韩世忠虽败,但对金军的震慑极大,从此金军不敢轻言渡江。对金军而言,次战侥幸取胜,其过程险过剃头。但是对宋军已经有小规模的反击,若宋高宗,召集各路宋军,对金军围攻,金兵即使不被全歼,也会被重创。对于陕西的张浚大军,围攻金军,压力会小一点。次战之后,韩世忠更受高宗重用,韩世忠在镇江休整一段时间后,便南下,收编攻打各地群盗。不久便封两镇节度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