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李光弼、郭子仪齐名的仆固怀恩,为何会落得个凄惨结局?

2020-10-05 22:43:57 作者: 与李光弼、郭

仆固怀恩是为大唐平定安史之乱的重要功臣,一度被封为郡王,后来却带兵造反,落得个凄惨下场。

事实上,造反并不是仆固怀恩唯一的出路。当初唐代宗在陕州蒙难时,如果仆固怀恩主动率军救援,其实是可以化解双方矛盾的。

因为这是皇帝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而且看起来,似乎这也是皇帝最软弱的时候,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仆固怀恩积极求助皇帝,他们之间从前的过节,应该是可以揭过去的。

颜真卿当时希望用政治手段让仆固怀恩回头,就是基于类似的考虑。

第一、在皇帝最软弱的时候,仆固怀恩不是趁火打劫,而是积极帮助皇帝;从情感上,皇帝会感激他;从利害关系上,皇帝如果敢借机收拾仆固怀恩,那他以后有难时,谁还敢救他呢?

第二、如果仆固怀恩率军给皇帝站台,郭子仪的风头也会被他压下去的。

一切是显然的,如果仆固怀恩率军给皇帝站台,人们再看到郭子仪积极站在皇帝一边,也不会觉得多了不起了,因为人们更容易感觉,这是因为郭子仪迫于皇帝强大的力量。

但是等皇帝脱险后,仆固怀恩就没有机会了。

因为此事一过,仆固怀恩的罪过就又增加了一重。一切是显然的,皇帝在危难之际,仆固怀恩竟然按兵不动,他这不是盼皇帝死吗?

现在皇帝脱险了,仆固怀恩再哭着喊着要向皇帝效忠,人们肯定会感觉,这是因为他迫于压力,而绝不是所谓的忠心。

总而言之,他立功的最好机会错过了;他表忠心的最好机会也错过了;而他的罪过又增加了,因为皇帝有难时,他竟然在一边看笑话。

脱险后,唐代宗希望颜真卿劝说仆固回恩回头是岸。

颜真卿认为,仆固怀恩已走得太远了,他已经无法回头了。因为就他现在的处境,就算您赌咒发誓相信他,他又怎么可能相信呢?

所以,只能由郭子仪出面来解决了。

上之在陕也,颜真卿请奉诏召仆固怀恩,上不许。至是,上命真卿说谕怀恩入朝。对曰:「陛下在陕,臣往,以忠义责之,使之赴难,彼犹有可来之理;今陛下还宫,彼进不成勤王,退不能释众,召之,庸肯至乎!

既然大唐帝国已下定决心用武力解决仆固怀恩,人们自然开始迅速和仆固怀恩划清界限。因为以前,中央政府对仆固怀恩的态度暧昧,你站在仆固怀恩身后,可以说自己是不明真相的群众;现在中央政府已明确表示仆固怀恩是叛乱分子了,你还站在仆固怀恩身后,是想干什么呢?

在这种背景下,仆固怀恩首先在山西地区败得一塌糊涂。

仆固怀恩先进攻太原,以失败告终;仆固怀恩又进攻榆次,更输得一塌糊涂,因为仆固怀恩儿子的脑袋,也稀里糊涂的让人砍了。

仆固怀恩既不为朝廷所用,遂与河东都将李竭诚潜谋取太原……怀恩使其子玚将兵攻之,云京出与战,玚大败而还……仆固玚围榆次,旬余不拔……其夕,焦晖、白玉帅众攻玚,杀之。

因为类似的原因,在大唐帝国宣布仆固怀恩为叛乱分子后,仆固怀恩很快就从山西狼狈逃离了,逃走的时候,只有三百人跟随。

遂与麾下三百渡河北走。

此时的仆固怀恩,多少已有了穷途末路的意味。

因为以这样弱小的力量,逃回朔方的结果是什么?没有人知道。所以据说,仆固怀恩的母亲,当时气得拿着刀想砍仆固怀恩,因为这就是标准的拿着一手好牌,输了个一塌糊涂了。

仆固怀恩闻之,入告其母。母曰:「吾语汝勿反,国家待汝不薄,今众心既变,祸必及我,将如之何!」怀恩不对,再拜而出。母提刀逐之曰:「吾为国家杀此贼,取其心以谢三军。」怀恩疾走,得免。

几个月前,仆固怀恩走上了人生的顶点。持续八年的安史之乱,在他手里终结了;而且他的女儿,还是回纥可汗的可敦(相当于中原王朝的皇后)。面对此情此景,郭子仪都表示不敢站在他前面了。此时的仆固怀恩,功绩、声望之高,已盖过了郭子仪、李光弼。

郭子仪以仆固怀恩有平河朔功,请以副元帅让之。己亥,以怀恩为河北副元帅,加左仆射兼中书令、单于、镇北大都护、朔方节度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