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高人仅活在传说中,却让剧情产生漏洞,金庸只能删除他

2020-10-06 22:42:00 作者: 金庸笔下此高

谎言这种东西需要无数个谎言去维系,否则便会被人轻易戳破,假的就是假的,而编出来的故事也就如同谎言一样,既然不是真的,自然就会有疏漏之处,武侠故事也是如此,金庸老先生就曾经用两次改书来梳理自己笔下的一些漏洞,即便如此,在新修版的故事中仍有不少漏洞。

比如那新修版中的王语嫣居然回到慕容复身边,显然金老是忽略了两人此时关系的转变,慕容复是逼死王语嫣双亲的人,她怎可回到仇人身边?不过本文要聊的不是新修版的故事,而是一个只存在于连载版中的人物,那人被设定得很强大,但他的存在却引发了剧情漏洞,所以金庸只能忍痛删除。

一、传说中的高手

相对于一般的武侠故事总流露着一股子小家子气不同,金庸笔下的故事总会给人一种世界观十分宏大的感觉,那是因为金庸在塑造主线人物的时候也会设置一些支线人物,那些人物存在的意义就是扩充世界观,甚至压根就不需要正式登场,只是活在传说中。

(独孤求败剧照)

比如《神雕侠侣》中提到的“剑魔”独孤求败,这个角色就只存在于传说中,能够证明它存在过的也就是一只神雕和他留下的几柄宝剑,而后来杨过得到他的玄铁重剑之后武功大增,证明此人的经历应该八九不离十是真的。

(杨过剧照)

又比如在金庸多部作品中都提及的少林祖师达摩,正是因为这人的存在,少林才会如此强大,历代相传的少林七十二绝技中也不知有多少是达摩带来的。

还有《天龙八部》中提到的逍遥派祖师逍遥子,第二代传人逍遥三老已算是书中顶尖高手,且不知那创出所有逍遥派神功的逍遥子有多强,他为何在得到“神书”之后逍遥隐去?

不过这些角色的存在虽是留下了谜团,但不至于留下漏洞,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仅仅只是被提及的高手的存在却是让剧情产生了漏洞。

二、灭门惨案

提及金庸笔下的灭门惨案,你会想到那一起?《神雕侠侣》书末郭靖一家选择镇守襄阳,最终在《倚天屠龙记》中提到他们一家战死在襄阳,算是灭门惨案,不过毕竟这是战争,而非私人恩怨,而更出名的灭门惨案要数《笑傲江湖》中的那一起,福威镖局林家。

(郭靖剧照)

相信读《笑傲江湖》的时候多数人都会有种错觉,会误以为林平之才是主角,毕竟故事以他的视角开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他只是一个悲剧角色而已,他家祖传的《辟邪剑谱》成了武林高手眼中的香饽饽,他的家人也因此物而被人杀害灭门。

此时的林家幸存下来的只有一个林平之,之后的故事中他是卧薪尝胆,最终习得一身神功,报了大仇,不过真的幸存下来的就只有林平之一人吗?显然不是,还有另一个人,但那人被金庸给忘了,漏洞也因此而产生。

三、被遗忘的传人

林家除了林平之之外还有传人?而且还是高手?如果有的话,他为什么没站出来帮林平之一家报仇?显然这事就不大合理了,不过首先要证明的就是林家还有传人,而那人就是林伯奋。

(林平之剧照)

林伯奋是谁?答案在连载版的故事中,原著道:“林远图直到七十岁大寿那天。才金盆洗手,将镖局传给了次子林仲雄执掌。大儿子伯奋武举出身,积功升到副将。林家有人做了官,官府的生意也源源而来,更是连推也推不开。林仲雄爱好结交,日夜高朋满座,不免饮食逾量。在四十岁上中风而死,这福威镖局便由他儿子震南执掌。林霞南的武功是祖父亲传。林远图七十大寿那一日,大宴各路英雄,席上曾命孙儿试演武功。”

这里提到林远图收养了两个儿子,林仲雄后来是中风死了,而成了武举人的林伯奋却活着,要成为武举可不容易,必然有一身武功,再加上提到他们通过官府的关系得了不少生意,可见此人威望极高,就这么一位武功加威望都极高的人在林家出事的时候居然没有出现,这可不是剧情漏洞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