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对李氏很苛刻,李氏拿回江山后,为何无人敢动她?

2020-10-08 11:59:12 作者: 武则天对李氏

武则天对李氏很苛刻,李氏拿回江山后,为何无人敢动她?

公元705年,张柬之等5位重臣发动了"神龙政变",武则天的两个宠臣张易之、张昌宗两兄弟被斩杀,随后又将武则天给软禁了起来,短短几天之内,武则天的儿子李显即位,是为唐中宗,而此时的武则天已经整整82岁了,已经到了弥留之际了,权力基本上都交还给了李显。

而大家也都知道,武则天的登基称帝之后,对于李氏皇族是非常苛刻的,李世民和李治的儿子基本上都被武则天诛杀,整个李氏皇族的主脉只剩下武则天自己的两个儿子李显和李旦,可是即使是这么大的仇恨,在江山交还给李氏之后,却依旧无人敢动她,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即位的人是唐中宗李显,李显是武则天的亲儿子,于公于私,李显都会善待武则天,而且李显本身也是属于比较懦弱的人,对于自己这极其强势的母亲,李显还是有些惧怕的,武则天其实一共生了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中最像武则天和李治的李弘和李贤,先后因为武则天而死。

而这些事情在李显的心中是留下了阴影的,而李显之所以能够活下来,也恰恰是因为他软弱的性格,其实在神龙政变之前,张柬之等人希望李显一起进宫,但是李显拒绝,从中也可以看出李显对于武则天的畏惧。

其次是武则天对于放权,表示的非常的配合,原本在神龙政变之前,武则天就已经准备将传位于太子李显,而神龙政变之后,此时已经到了弥留之际的武则天,更是主动交出权力,甚至在临死之前,还要求去帝号,称皇后,而对于如此配合的武则天,李显等人也没有必要再为难武则天。

最后就是武则天的实力还在,虽然年事已高,而且还被软禁在宫中,但是武则天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政治家,她对于国家的管理通知也非常的有心得,在她的治理之下,国家也是强盛一时,而在这其中,离不开武则天提拔起来的能臣干吏。

尤其通知整个国家那么长的时间,这也使得武则天的实力还是非常庞大的,如果对武则天动手,很有可能会造成朝堂上面的动荡,这对于本身就比较软弱的李显来说,是极其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综上所述,正是因为这3条原因,李氏皇族才不敢对于武则天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