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整天扛着一把朴刀,他到底有没有武功,李逵都打不过他

2020-10-09 19:29:34 作者: 宋江整天扛着

宋江,字公明,是郓城县县衙的押司,为人仗义疏财,喜欢结交江湖人士,所以人称他为“及时雨”。不过宋江做的押司是文职工作,宋江不论在上梁山之前,还是上梁山之后,都没有出手和别人交手过,以及他遇到土匪强盗恶霸时,也没啥反抗能力,所以给人的感觉是宋江不会武功。

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李雪健老师扮演的宋江,经常在肩上扛着一把朴刀,这个细节在原著中也有描写。宋江不会武功,就不需要整天扛着一把朴刀走,因为用不上,还要消耗体力,而他总是随身携带武器的这个细节,说明宋江会武功。原著中也描写宋江孝顺,为人仗义疏财,人皆称他做“孝义黑三郎”,又且舞刀弄枪。说明宋江文武双全,这在梁山中还是比较稀缺的。

宋江的武功究竟如何?肯定无法和花荣、林冲等人相提并论,不然的话,他一路上遇到王英、燕顺等劫匪,也不会轻易被他们捉去,若不是宋江“及时雨”的名头太响,众好汉听了后就纳头便拜,宋江可能上不了梁山,就王英等土匪流氓给剁了,但也不能因此就推断,宋江只有三脚猫的功夫。

宋江的武功究竟如何,我们还要从宋江自身的经历来看。宋江在揭阳镇时,他遇见了街头卖艺的病大虫薛永。当时揭阳有三霸,分别是揭阳镇的穆春、穆弘兄弟,揭阳岭的李俊、李立兄弟和揭阳河的张横、张顺兄弟,揭阳镇是穆春、穆弘的地盘,薛永到揭阳镇买艺,让穆春、穆弘不满,他们不允许当地百姓给薛永赏钱,而百姓也迫于穆春、穆弘的淫威,不敢给薛永赏钱。

宋江初来乍到,不知道穆春、穆弘的规矩,所以他看完薛永的表演后,给了薛永五两银子的赏钱,这惹怒了穆春,他骂着从人群中走出来要揍宋江,“那大汉提起双拳,劈脸打来,宋江躲个过。那大汉又赶入一步来,宋江却待要和他放对,只见那个使枪棒的教头从人背后赶将来,一只手揪住那大汉头巾……”宋江先是躲过了穆春的拳头,然后准备和穆春交手时,穆春被受过宋江恩惠的薛永给撂倒了,但从宋江的表现看,他丝毫不惧怕穆春,要和穆春交手。

穆春能被薛永轻易撂倒,也不算个高手,但他能成为揭阳镇一霸,说明有一定的实力,宋江能够轻易躲开他的拳头,还准备和他交手,说明宋江对自身的武功有一定的自信,敢和穆春较量。

这是宋江仅有的一次要和人交手的记录,但实际上,两人也没有真正交手,我们再找不到宋江和人交手的记录。不过宋江有两个徒弟,孔明和孔亮,他们两人没少参加战斗。孔明、孔亮是孔家庄孔太公的两个儿子。武松因犯罪,去投奔二龙山途中,他在孔家庄外的一个酒店吃酒时,和孔亮发生了误会,武松将孔亮痛揍了一顿,随后喝醉酒的武松被孔明、孔亮擒拿了。

孔明、孔亮的武功不如武松。宋江在杀了阎婆惜后,犯罪后,途径孔家庄时,孔家庄曾短暂收留过宋江,由于孔明、孔亮好习枪棒,宋江还专门点拨两人武艺,所以孔明、孔亮将宋江拜为了师傅。

大多数情况下,师傅的武功要强于徒弟,毕竟师傅以年长者居多,自然练武时间长,能力强,才好教徒弟。水浒中,虽然史进的武功要强于他的师傅李忠,但史进在遇到王进之前,他的武功很弱,遇到王进后,得王进点拨,才突飞猛进,成了准一流高手,而没有王进点拨之前的史进,他的武功很弱,还不如李忠,所以李忠教史进武功的时候,史进的武功弱于其师傅李忠。

宋江给孔明、孔亮点拨武功,再加上孔明、孔亮也没有跟随其他人学过武功,他们的武功是自学和宋江教的,所以也一定程度上能反应出,宋江的武功强于孔明、孔亮。孔明、孔亮在梁山的排位是62、63,他们和宋江关系密切,排位都这么靠后,也体现出两人的能力比较差,最多算二三流高手,不但比不了林冲等顶级高手,遇到燕青、扈三娘、孙立等准一流高手,他们都难以招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