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生命延续 ——记怒江州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贵军

2020-09-12 11:21:03 作者: 爱心让生命延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作者:陆娉婷

47岁的李贵军没想到,自己无意间填写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表格,竟点燃了一名远在千里之外的13岁白血病少年生的希望,也让他平凡的生活有了别样的人生亮点——成功捐献的25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让他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0112例、云南省第227例、怒江州第2例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是一个美到骨髓里的人。2014年10月,怒江嘉泓水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贵军在一次无偿献血现场听到州红十字会和州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关知识宣传后,随手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表格并进行了样本采集,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随后几年,因并未出现合适病患,加之工作的繁忙,李贵军逐渐淡忘了这事。

缘分是个神奇的东西。今年6月的一天,埋首报表的李贵军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云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初步与一名13岁患病少年匹配成功。电话那头短暂的沉默后,小心翼翼而充满期待地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得知自己的付出能延续一个素昧平生的少年的生命,帮助孩子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轨道,同为父亲的李贵军没有丝毫犹豫就应允了下来,回家说与在州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的爱人王红梅,也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州人民医院完成全面体检后,医生从李贵军身上抽取的血液被送往北京一家医院进行高分辨检测。8月11日,在外出差的李贵军再次接到云南省分库的电话:配对体检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确定可以踏上捐献之旅!

救人如救火!8月21日,在侄女和侄女婿的全程陪护下,李贵军动身前往云南省某医院,连续接受为期5天的动员剂注射。与此同时,在北京,获悉手术的确切时间后,等待给孩子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医院也在有条不紊地做着术前准备。

捐献的日子终于到来。8月26日,州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俊义和赈济救护科科长石荣杨从六库赶往昆明陪护李贵军,为他加油鼓劲。在云南省某医院血液科,历时5小时,李贵军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256毫升。看着殷红的血液从一支手臂流出,流经造血干细胞离心机,再从另一侧手臂流回,李贵军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成功捐献的机会,紧张的是担心错失救人一命的良机。在李贵军的兴奋和紧张中,承载着生的希望的“爱心种子”没有被耽误一刻就踏上了“第二次生命之旅”——被送往患病少年所入住的北京市一家医院进行移植。

手捧“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看着上面醒目的“No:10112”,得知自己是云南省第227例、怒江第2例捐献者的李贵军庆幸自己挽救了一个本该成为“风一般”的少年的生命,更给一个家庭带去了希望和幸福。

爱心点燃希望之火,善举传承生命之花。就在结束血液采集当天,李贵军意外收到由省造血干细胞中心转来的来自千里之外的患病少年家长的感谢信,随信一同抵达的,还有一只宝石蓝保温杯。因为造血干细胞捐赠者和被捐赠者一年内须遵守“互盲”原则,患病少年的家长在书信开头称李贵军“尊敬的您、伟大的您”,不足两页的文字,字里行间传递的,全是一个母亲含泪的感激。

回想当初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李贵军说他其实是抱着“加入就加入,也不一定能用得上,万一真有匹配成功的,那就捐”,而今,当得知这个世界有人因自己的血液捐献,生命得以延续,这种特殊的“血缘关系”,又让他觉得“特别自豪”,也让他成为大学毕业、即将走进军营的儿子心目中的“大英雄”。“我不伟大,但因为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让别人重新点燃生的希望,续写美丽的人生,我觉得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