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惊心13小时!藏毒嫌疑人云南落网

2020-09-10 22:32:46 作者: 缉毒惊心13

初秋,如期而至。9月1日6时,天刚亮,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警务站(鲁甸江底镇)大楼依旧灯火通明,来自北京、南昌、上海、呼和浩特、郑州、沈阳和昆明等七个局的铁路公安代表21名民警,早已起床洗漱完毕,准备参加此次“红蓝对抗”缉毒比武大赛。

查缉是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

随着检查设备和查缉能力的升级,狡猾的毒犯总是“找空”而入,如没有缉查经验和洞察力,就会出现“漏网之鱼”。特别是遇到常见的车内夹藏携带毒品,如果现场破拆,既不方便还会造成破坏,这就必须会掌握一定的检查设备,他们通常会用便携式X光探测仪,原理与火车站的安检仪相同,它能够“看到”箱体内的物品,比如轮胎内、车门夹层内是否藏有其它物品。检查中如果发现可疑的车辆、物品,即可当场检查,无须拆开。

民警抓捕毒贩现场 昭通警方供图

“这样公开查缉查获的大案子很少,最多也就是查获管制刀具。” 昆明铁路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林说,每天成千上万辆车从这里经过,查获案件有点像大海捞针,缉查了近四个小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像这样“什么也没查到”是常态,大海捞针也是一层安全防护网,同时是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

一个班次下来,队员们早已脚痛手麻、声音沙哑。

中午12点,午餐时间。为了不影响查缉工作,队员们都是轮换就餐,总是狼吞虎咽“填满”肚子后朝战场跑去。

发现重要线索 3组警力出动

“有重要情报。”正吃饭时,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佑高的一个电话打破了“饭局”。原来,从前方获得一个重要线索,有一毒贩从昆明运毒品前往重庆交易,因江底服务区有缉毒检查,有可能会避道而行。

立即行动!

经缜密侦查,缉毒民警确认了线索的真实性,并锁定了毒贩的准确位置。行动共分为3组警力。第一小组铁路公安在毒贩必经之路江底服务区蹲点;第二小组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局江底南出口拦截;第三小组铁路公安机动队前往毒贩可能避道的曲靖会泽县布防。

民警抓捕毒贩现场 昭通警方供图

前方第一辆机动组缉毒的5名民警提前驱车赶往目的地的同时,第三小组机动组车内的指挥人员赵佑高和赵林不停地用手机与另外两组民警轮流进行联络外,还再三叮嘱机动组队员要谨慎部署,一有风吹草动,马上汇报。

藏毒车辆现身一直未熄火

“有一辆探路车走错路,提前下高速。”后方传来消息,顿时车上气氛有些紧张。“再核实!”赵佑高当机立断。过了几分钟,后方传来消息,运送藏毒品的嫌疑车辆已到会泽服务区,而探路的车辆已调头上高速路前往会泽与藏毒车辆汇合。“能不能再快点。”赵林看了看时间,并要求机动组队员到达会泽服务区后,悄悄观察周围相关情况。

20分钟过后,机动组传来消息,发现藏毒品的车辆已在会泽服务区,并停在服务区四周空旷地方。但让意想不到的是,藏毒车辆一直未熄火,并将黑黑的玻璃窗一直紧闭,很不利于抓捕。坐在副驾驶的赵佑高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闭眼十多秒后与赵林协议决定,让前方机动队员再观察藏毒嫌疑车辆的一切动向。

同时,让队员找两辆车主做思想工作,待时机成熟时配合民警拦截藏毒嫌疑车辆。

狡猾的嫌疑人和车像“幽灵”一样消失

“不好,探路车已到,并与藏毒嫌疑车有简短的交接。”赵佑高和赵林同时接到电话,称藏毒嫌疑车有可能要提前出站逃跑。“赶紧抓捕!”两人异口同声朝电话里对前方队员下达命令。然而,狡猾的嫌疑人似乎感觉到了“危险”,在两辆大车和五名队员的围追堵截下,像亡命之徒的嫌疑人拼命地找到出口“逃跑”了。

“快点跟上!”得知藏毒嫌疑车已出会泽收费站,并往巧家方向逃窜,赵林立即命令队员驱车追踪,还让第一、二组人员拦截探路车。同时,赵佑高又通知巧家警方上路拦截。

十分钟后,队员在会泽县城会集后,并四处寻找藏毒嫌疑车辆。“最后显示是在以礼社区。”在会泽警方的帮助下,得知藏毒嫌疑车最后出现地点。两辆车开始在四处寻找,但一无所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