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嫡非长的刘彻被汉景帝立为太子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权力斗争?

2020-10-10 08:39:45 作者: 非嫡非长的刘

公元前150年,20岁的太子刘荣被废为临江王,而年仅7岁的胶东王刘彻被立为太子。这是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汉景帝刘启要废太子不算什么稀奇事,历史上有很多的太子被废或者差点被废,但奇怪的是,为什么刘启转而让7岁的刘彻来做太子呢?

要知道刘启有14个儿子,刘彻既不是嫡子又不是长子,而是排名第十,要说贤能就更扯不上边了,毕竟当时的刘彻只有七岁,刘彻成为太子显然违背了嫡长子继承制。其实,我们看刘彻被推上太子之位,与他自己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有关系的是他背后的三个人:馆陶长公主、刘启和王娡。

可以说,正是这三个人合力促成了刘彻的太子之位,往深了说,其实还是离不开权力的争夺。而这三个人中最先发挥作用的就是馆陶长公主。

馆陶长公主和刘启都是窦太后的孩子,感情本就很深,而且馆陶长公主是一个极有野心的人,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让自己的孩子也恩能够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长公主知道必须和皇帝搞好关系,为子女求来护身符。

本身皇帝就是长公主的亲弟弟,这层关系自然让长公主很高兴,但这还不够,她还必须加深和刘启的感情。因此长公主经常进宫面见刘启联络感情,而且还时不时献上精心准备好的美女,也因此,姐弟的感情很好。

只不过这还不够,在长公主的认知里,联姻无疑能够亲上加亲,所以她希望自己的女儿陈氏能够嫁给刘启的儿子,当然这并非难事,不过,长公主的要求却很高,并不是刘启所有的儿子她都能看中,实际上她看重的一直就是太子这个位置。

谁成为太子,她就想让自己的女儿嫁给谁,为的就是成为太子妃,将来再成为皇后,她这个皇后的母亲,自然尊贵无比,权力自然也达到了顶端。

所以,长公主一直在为女儿嫁给太子而努力,她的第一位目标就是天子刘荣,因为刘启的皇后薄皇后一直无子,因此刘启最先是将庶长子刘荣立为太子的。刘荣的母亲是刘启还是太子的时候的宠妃栗姬,虽位分不高,但实际地位很高,只不过栗姬的格局比较小,眼界窄,胸怀也狭窄。

当长公主向栗姬示好,希望能结成儿女亲家的时候,栗姬拒绝了,她拒绝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她早就看长公主不顺眼了,长公主每每送美人给刘启,栗姬自然很生气,所以栗姬和长公主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怎么样,但长公主为了自家的荣耀愿意和栗姬冰释前嫌并一起为未来努力,而栗姬则不愿意,她不愿意和长公主和解,也不愿意和长公主结亲。

那时候的栗姬仗着儿子是太子而不将长公主放在眼里,她不知道长公主是一个执着的人,一心想让女儿嫁给太子。刘荣这个太子不行,那就换太子。

长公主将目光从刘荣身上移开,然后看向刘启其他的那些儿子,她在考虑了几天之后将目光锁定了还是一个孩童的刘彻,并不是她有多喜欢刘彻,而是她看上了刘彻的母亲王娡。

王娡自进宫开始就备受刘启宠爱,后来王娡又将妹妹王皃姁接进宫中,姐妹俩成为刘启最宠爱的妃子,自从两人进宫之后,刘启其他妃子的肚子就再也没有动静,反而是这姐妹俩,一个接一个的生。长公主认为刘启对王娡的宠爱很为王娡加分,既然有这份宠爱,刘彻就有机会争一争那个位子。

所以长公主就向王娡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而王娡也没有拒绝,两人私下里约定了两桩婚姻,一是长公主的女儿和刘彻,二是长公主的儿子和王娡的一个女儿。就这样,两人达成了某种协议,然后开始为那个位置而努力。

当然,易储是大事,即便是皇帝都不敢轻易决断,更何况是长公主了,只不过长公主和王娡很有耐心,她们分工合作,长公主负责在刘启那里说栗姬的坏话,虽然刘启刚开始不会相信,比如长公主说栗姬会用媚道,但刘启却并没有责怪栗姬,毕竟是曾经的宠妃,陪在他身边多年,刘启对他是有感情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