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中的每个字都有主笔吗?对照古人的说法,看你的是否一致?

2020-10-12 09:48:31 作者: 书法中的每个

清代学者刘熙载在他所著的《游艺约言》中说到了这么一段话:画山者必有主峰,为诸峰所拱向;作字者必有主笔,为余笔所拱向。主笔有差,则余笔皆败,故善书者必争此一笔。

意思是说,绘山水画时,都将一个主峰作为画中的主体部分,而其它的山峰则是辅峰,都是为主峰服务的;在书法中,字也是有主笔的,其它的点画都是一个辅笔。主笔如果写得不好,那么,其它的笔画也就不用看了,肯定是有问题的,所以书家们往往都很注意这一点。

主体部分或是主笔,常常将它叫做画眼或是笔眼,是人们在欣赏作品时,眼睛往往要集中于此的地方,这里也是最为精彩的部分,因此,古人对这些点画很是讲究,可见主笔的重要性。

主笔是点画成败的关键。人们在写字时,往往把第一笔作为这个字点画的关键,比如写一个石头的"石"字,第一笔是"一",写的时候,较其它笔画要粗一些,而且方向、倾斜度也要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这个横画决定好了,其它的笔画才能安排妥当一些。因此,这里的横画就是这个字的主笔。

主笔是决定字形走向的关键。同样以"石"字为例,假如这"一"横画写得长了,那么这个字将会写得大,如果笔画写得细了,那么其它的笔画也将会更细,否则,这个字形就会很难看。

如何判断一个字中哪一个字是主笔呢?有些人可能觉得上面举的例子是第一笔为主笔,那么其它字的主笔也是第一笔了,这个理解是错误的,假如"主"字第一笔是"丶",在书写时,将这个"丶"写得又粗又重,那么这个字将会是很粗很大的,否则比例会失调。因此这个字中的主笔应当是最后一个横画,它决定了字形的稳定性和稳重性。

有的初学者对字形的掌握不够好,一时无法判断出主笔和辅笔,这里有一个建议,那就是多看看启功先生写的行书作品,这是最容易判断的,因为他把主笔的笔画写得比较重,而其它笔画较细,重的就视为主笔,轻的视为辅笔,多看一些就会有所判断了。

书法中的主笔是决定点画和字形成败的关键,因此,对于主笔来说往往显得十分重要。主笔要突出提按关系中的按,按,不是一味地压笔,是要"写"出来的效果,一直按则会形成"死笔",这是大忌,只有在写的过程中做到按住笔锋写出来,主笔就有了,而其它辅笔则是"提"着写,提笔时要轻,以与重笔形成区别。

关于字中的主笔问题,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真正从概念上理解它的含义,理解了才容易做到、做好,二是要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理解,在理解中实践,多体会,多实践,思想上有了,实践中就会成熟,手上的功夫才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