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臣被杀,面对敌国五万大军,忽必烈:派七百骑兵果然团灭对手

2020-10-12 10:55:48 作者: 使臣被杀,面

1271年,忽必烈带领强大的蒙古军队问鼎中原,建立了元朝,定都大都(北京)。周边的小国纷纷臣服,但有一个国家胆敢杀了元朝的使者,还派出五万大军进攻元朝,忽必烈只派七百骑兵,就团灭对手。

这个小国就是缅甸。1273年,忽必烈派出马拉史里、奇得脱因等人出使缅国,要求缅王派遣王室子弟或显贵大臣来京朝贡。没有想到的是,这几位元朝使臣却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马拉史里一行从云南大理出发,不久到达缅甸的国都,见到了缅王那罗梯诃波帝,缅甸人要求元朝使臣需要脱掉马靴,不然就是对国王不尊敬。元朝使臣自认是大国派来招抚他们的,不肯脱掉马靴。

缅甸国王大怒,将几个元朝使臣全部处死。缅甸国王认为,元朝没什么了不起的,主动发兵,进攻元朝,想让元人知道缅甸不是好欺负的,他们共派出了五万大军和八百头战象。

缅甸大军开始进攻元朝镇西路新附千额(今云南盈江县城),千额总管阿禾遂向朝廷告急。元世祖忽必烈大怒,让云南官员自己先调集军队迎战,大理路蒙古千户忽都于是率领700名骑兵马上出征。

元军与缅军在行进中遭遇,激战两日。元军首先攻击敌军象队方阵,象兵后退又冲乱队形,踩死士兵无数,缅军阵形大乱而败退,元军追逐30余里,攻破其17寨。

这时元军的后续部队也跟了上来,他们一路追击溃败的缅军,深入缅甸腹地,攻破了三百多个村寨,这股缅军的主力部队基本被消灭,不久缅甸北部的十二个部落全部宣布归顺了元朝。

元军这场战斗之所以能以少胜多,一方面,蒙古人擅长骑射,多年的游牧生活使得他们骑术优秀,箭法精准,战场上元军骑兵直接对准大象的双眼进行射击,大象受惊吓后乱跑乱踩,踩死缅军无数。另一方面,缅军虽然五万,但构成复杂,人心不齐,甚至还有一些被押上战场的壮丁,这些人本身心有怨恨,战场不利,很容易临场倒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