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被嘉庆打入死牢,才明白乾隆对自己的安排,写诗抱怨

2020-10-12 10:55:18 作者: 和珅被嘉庆打

乾隆刚死,还没有出殡,和珅就被拿下了。随后,嘉庆罗列出和珅的一大堆罪状,勒令自杀,抄没家产。和珅临时前想起乾隆,写了一首诗,乾隆如果能看到,看后应该很欣慰,终于得到了乾隆的真传。

和珅之所以这么能贪,其实跟乾隆的态度有很大关系。

看过清朝历史的人都清楚,清朝到康熙末年的时候,已经因为财政危机差点闹出大乱子。从那之后,财政一直是清朝的重中之重。

雍正继位后,采用的是变革时政,逼迫豪绅官员给钱。给的多了就算了,给的少了直接抄家。当然,国库不够用的时候,也会抄家,依靠这些政策,雍正终于打开了局面,朝廷有钱了,事情就好办了。雍正年间不管是对外战事,还是对内争斗,雍正都是胜利者。

乾隆继位后,改编了雍正的策略。他从逼迫官员征税掏钱,变成了引诱官员贪污,然后再从官员那里搞钱。这个策略的执行者就是和珅,和珅为了能这样搞钱,培养了不少贪官,这些贪官有些把钱交给了和珅或者乾隆,有些自己被抄家充入国库。依靠这个办法,乾隆也勉强维持了盛世,对外战争钱也勉强够用。

为了维护这些贪官,和珅还曾提议使用“议罪银”,这个“高招”跟“推恩令”有的一比,它不仅能把贪官贪污的钱弄到乾隆手里,还能把贪污的罪名甩给贪官,自己只取利益。“推恩令”也是让诸侯王自己吃亏,朝廷看戏又得利,不过“推恩令”对朝局大方向有帮助,“议罪银”则祸国殃民。

乾隆在时,大大小小的贪官已经被他修理的差不多了,钱也刮的差不多了。留下最大的一个和珅,给了嘉庆,嘉庆上台之后,立刻就处理了和珅,到了这个时候,和珅才明白自己的作用。在临死之前,给乾隆写了一首诗。大意如下:

先帝啊,先帝!

你为何弃我而去?

都怪我太有才了,

才导致今天入狱。

乾隆看到这首诗,应该很欣慰。首先,和珅的作诗水平只能归于撵上乾隆了,其次,和珅也终于明白了自己入狱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太有才”,帮乾隆搞了不少钱。

嘉庆继位后,既没有雍正魄力搞钱,也没有乾隆的龌龊搞钱,清朝也就江河日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