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诗!犯人在刑场作了一首诗,朱元璋一听,把在场所有人全杀了

2020-10-13 13:01:39 作者: 夺命诗!犯人

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有一个比较大的黑点,就是喜欢杀功臣,疑心重。在他治下的大明帝国,可以说是“臣心惶惶”,“臣不聊生”,做官的都快被逼疯了。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一个朱元璋对待臣子的故事,完美地体现出了朱元璋神奇的杀人逻辑。

明朝初年,有个叫孙蕡的人,因为给蓝玉题画,被判了极刑。蓝玉也是明初著名的将领了,大功臣一个,被朱元璋盯上了,而孙蕡仅仅因为给蓝玉题画,就要被处死,实在是太过分了。不过,这位孙蕡也是混不吝的主,对自己的生死毫不在意,反而在行刑当天,在刑场上诗兴大发,作了这么一首诗——

“鼍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舍,今夜宿谁家。”

这首诗大概的意思就是“狡兔死走狗烹”,讽刺朱元璋杀功臣的行为,可以说是摸了一把老虎的屁股。而在场的监斩官们也是颇有绅士风度,并没有急于动手,或者说时辰没到,等孙蕡读完了诗,才让刽子手行刑。

这事被锦衣卫报告给了朱元璋,朱元璋听完这首诗,勃然大怒。能不怒吗?刚好是戳到了他的麻筋,黑到点上了。于是,朱元璋的神奇杀人逻辑就来了,他不能再把孙蕡怎么着,毕竟人都死了嘛,只能在活人身上发泄了。对了,就把在场的监斩官全杀了好了!谁让他们没有及时行刑呢,让这小子念完如此大逆不道的诗句?

当然,肯定不能以这个理由去杀这些人。朱元璋找来了监斩官,质问:为什么这事不造跟我说?要不是锦衣卫报信,你们是不是不打算说了?欺君之罪啊!

于是,当天的监斩官、刽子手等人全部被处死。真是佩服朱元璋的脑回路啊,这都是什么杀人逻辑啊,听到这首诗的人都得死?那可真是一首夺命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