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真的是弱不禁风?其实清朝的实力,远比你想象中强大得多

2020-10-13 15:12:06 作者: 清朝真的是弱

众所周知,在近代历史上,正是因为清朝的闭关锁国,导致全面落后于西方,在不少人的印象当中,晚清可以说是羸弱不已,打仗基本没有赢过,而不平等条约,自然也是一路签署下来,由各地有赔款,然而清朝真的弱不禁风吗?要是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清朝的真正实力,远比你想象中强大得多。就让我们来好好分析分析。

1793年,英国使节马戛尔尼访华,这是中英历史上第一次官方性质的接触,然而马戛尔尼通商的请求,却被乾隆傲慢的拒绝。

乾隆好大喜功,但是不至于无可救药,究竟是什么让他有底气说出“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借外夷以通有无的”的话?从当时的亚洲格局来看,清朝的确是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有力的稳固了边疆,在17971年到1792年,清军击溃了尼泊尔历史上最强大的郭尔喀王朝,再往前看,清朝又在清缅战争中削弱了缅甸历史上最强大的贡榜王朝,成为了东亚地区的秩序制定者和安抚者。

当然,这也是清最后的辉煌,到了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清军惨败,签订不平等条约,紧接着,各地捻军和太平天国运动相继爆发,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可以说在这一段时间,是晚清和西方列强差距最大的时期,此时清代的统治者,依然还没有从天朝上国的美梦中放下自己的身段(可以参考巴夏礼外交事件),这种差距,体现在八里桥之战中,清军用古老的抬枪和骑兵,对装有最新式大炮和线膛枪的英法联军发起冲锋,结果损失惨重,对方却只是牺牲了5名士兵而已。

在此之后,清朝皇室君臣总算意识到了双方的差距,开始了技术上的学习和改革,在李鸿章等人的促使下,实际上清朝很快回到了亚洲强国的序列。

1866年,清政府组织了一支考察团,到欧洲各国参观和购买武器,其中就和著名的德国克虏伯公司达成协议,到了1871年,清政府签订下一张巨额订单,包括328门口径大炮和各种先进步枪。

而李鸿章麾下的淮军,成为了新式装备的最大受益者,114门大炮组建了19个炮兵营,这也是中国第一支近代化炮兵部队。

很快,清军就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这场战争一共持续两年,最终以双方签订《中法新约》,清方承认法国对殖民地宗主权的已结束,看上去清朝依然失败,但是这一场大战依然让世界感到震惊。

因为当时的法国部队,有着世界第一陆军的称号,而清军实际上却抗住了法国的侵略,甚至打下了镇南关大捷等胜仗,而《中法新约》对于当时不少外交家而言,没有割地和赔款,已经算得上是一场胜利。

镇南关大捷的战役当中,清朝向李式公司购买9000支M1882步枪悉数登陆战场,事后法国军官总结这场战役的失败原因,其中有一点竟然是自己的步枪装填速度比不上中国人,导致火力上造成吃亏。

而清廷在海军上同样有所建树,组成的北洋海军,被杂志《美国海军年鉴》评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八。

纵观清代的整个历史,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无论是左宗棠收复新疆,还是甲午战争,实际上清军从未在火力上吃到亏,恰恰相反,中日甲午海战的失败,还让不少国际舆论感到震惊,因此千万不要小看清朝的实力,而它也无比生动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大炮巨舰,挽回不了一个要毁灭的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