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不通、法律不懂…俄罗斯姑娘遭遇劳资纠纷,法援律师伸手相助

2020-09-26 03:14:39 作者: 语言不通、法

东莞外来务工者众多,其中不乏来自国外的务工人员。安娜是一位俄罗斯姑娘,曾受聘于东莞一家语言培训机构。今年年初,安娜和用人单位发生劳资纠纷,由于完全不懂中文,纠纷一直没有妥善解决,就在她为这事儿烦恼的时候,法律援助及时向她伸出了援手。

突遭解雇 俄罗斯姑娘想不通

安娜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合同约定,合同期内任何一方有意解除合同,须提前两个月书面告知对方。今年年初,安娜突然收到被解聘的通知,并且没有任何解释或经济补偿,这让她有点想不通。

语言不通 协商无果

为了讨个说法,这个俄罗斯姑娘也多次找用人单位进行协商,但由于语言交流不便,导致双方协商一直未达成一致。当时,用人单位还提出,因双方劳动合同关系已解除,安娜一月份的房租、物业管理费需自行支付,这让暂时没有收入来源的安娜倍感窘迫。

法援律师伸出援手 安娜顺利维权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安娜来到了东莞市法援处,工作人员了解到安娜是因追讨劳动报酬和用人单位发生纠纷的情况后,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今年6月,法援律师吴玉琼受安娜委托申请了劳动仲裁,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安娜一月份工资以及两个月的违约补偿金。

案件开庭审理后,用人单位以安娜在职期间未能合格完成本职工作为由,认为属合理解雇范畴,不应支付其违约补偿金。当时,公司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曾有三位家长对安娜的教学工作质量提出了质疑。法援律师发现,截图产生的时间、数量和原因都存在疑点。最终,仲裁庭没有采信用人单位提供的这份证据。今年8月,劳动仲裁裁决双方劳动关系解除,用人单位须支付安娜一月份工资以及经济补偿金共计两万多元。

来源丨广东司法行政、东莞阳光网、东莞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