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 | 吞噬 ——黄戈油画展在798虹墙画廊开幕

2020-09-30 17:44:02 作者: 展览现场 |

2020年9月26日下午3点,吞噬 ——黄戈油画展在798虹墙画廊开幕,本次展览由著名青年策展人段君博士担任,展览共计展出黄戈新近创作的油画作品三十余幅,同时也是距5年前在虹墙画廊个展后的全新亮相。

展览推荐 | 仿真景观——黄戈创作历数 & 北京虹墙艺术画廊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在谈到本次展览主题“吞噬”时, 策展人段君博士表示黄戈始终关注社会隐形却又实际的社会问题,如何显现和挖掘我们的存在和肉身及我们社会个体这种被社会直接作用的行为和力量,我把该力量的施展过程称之为“吞噬”。这次《吞噬》展览里的作品,黄戈绘制的场景都是毫无个性的,而且由于都是现实中的场景,它们往往给人以似曾相似的感觉。同时,黄戈在画中统一使用的冷漠色彩,更是强化了场景的个性全无,色彩的冷漠带来场景的冷漠,它们均属于漂泊无根的状态,画面颇具心理效应。关于冷漠的色彩或安静的灰色调,黄戈自己曾谈起:“每个人擅长的东西都不一样,也许有的人画面内容很丰富,有的人画面色彩很鲜艳,有的人画面视觉效果很具张力,也许这些都不是我擅长的,我能做的就是满足自己内心的需求,不愿意让画面再重复出现同一形象,所以新的画几乎每一张画都是不一样的,看起来都貌似毫无关联,唯一看起来还有点相似的就是那安静的灰色调。”从黄戈以往的作品来看,他也能画出色彩鲜艳的画面,但他的鲜艳不是那种过于浮浅的鲜艳,其鲜艳里总带有一种沉着或深重。黄戈自己意识到,鲜艳对他来说,总是有些勉强。 问题在于他为什么选择灰色调,策展人段君认为核心在于对社会中存在的却不可见的吞噬力量之展现。

黄戈展出作品

艺术家塔皮埃斯曾说过,一件作品之所以有价值,其一它集中代表了在社会看来是对现实的一种征服,其二这种征服又体现了一种形式。黄戈的上一次展览——2015年的个展,策展人段君提出主题“仿真景观”,“仿真”不是对现实场所的再现,而是与现实极其相似的替代景观,黄戈2015年前后的画作创造的场景或景观具有“仿真”的特性,既能唤起对现实世界的想象,又能够保留作为独立世界的自足性。而2020年《吞噬》的展览,则聚焦于现实世界,减弱“仿真”的虚构隐喻,这也许和他近年对现实社会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有所关联。在艺术家黄戈看来,“ 艺术及艺术家的价值在于精神上的独立,道德良知与责任感,在于敏感地触及社会问题的神经末梢,并用个人的视觉语言方式提供一份视觉方案,这是我对艺术的态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