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修过路?鲜为人知又波澜壮阔的秦直道,两千多年不长草木

2020-09-26 10:52:37 作者: 秦始皇修过路

揭秘: 秦始皇修建的“高速公路”,为什么两千多年不长草木?

文/史小二记

秦始皇似有大洁癖,统一了六国不说,之后还向天下颁布很多的统一措施,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度量衡的统一。说起秦始皇修过的路,知道的人极为的少,不多。甚至有人会问“秦始皇修过吗?”

统一六国之后,嬴政的的确确修过路。它的地位比肩万里长城、秦始皇皇陵(又被称为骊山陵)、阿房宫这三大著名的秦代工程。

路分两种,一种是处在特殊地位的秦直道。另外则是通往全国各地的秦驰道。接下来,我着重介绍秦直道,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这条路两千多年来没有长草木?或者说为什么所长出的草都是稀稀疏疏,不茂盛,木肯定是没有的。

一、简略直道

对于这条直道,史记记载不是很多,到今天很多学者都在研究这一条路。务实的秦人所修的路是值得今天借鉴的。司马迁在史记里仅仅交代了这么一句话。说:

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

这句话出在蒙恬列传,当时的包工头也是大将军蒙恬。时间是公元前212年。司马迁说直道修建的原因是满足秦始皇出游天下之心,说白了,这是一条作为游玩的路。有点似后世昏庸的隋炀帝!

真的吗?秦人多务实,要记住。这条路没那么简单。直道从咸阳附近出发,一直到九原郡,这在今天内蒙古包头市。全长也交代了,一千八百里。放今天约为750公里。据考察,宽度有50多米。如下图。

直道和驰道

从图里,直道和万里长城成“丁”字相交,而且中间穿过很多大山河谷丘陵。堑山堙谷,削山填谷。可见修建难度。对于万里长城,我们有一定的误解,他不光是向我们传递一种精神。放当时是一道军事建筑工程。抵御北方游牧的南下骚扰和掠夺。

所以,咸阳出发的直道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军事要路,“高速公路”。借助这条快车道,可以迅速给足前线补给。运粮拉人,十分快捷方便。而且,直道是沿着子午岭的岭脊走向。占据高处,居高临下,控制着军事战略的制高点。不得不让匈奴胆战心惊……

另外一方面,直道也是沟通南北的要道,更是联系北方的要道。

二,为什么没有木,长出的草很少,甚至没有?或者说长不高?

第一,直道重要。秦朝生存时间短。自然没享受到好处。之后的朝代,只要政治中心在陕西这一边,就会受到北方游牧(比如匈奴、突厥等等)的困扰,直道就不可替代。对他的维护也是有所着力。

另外,汉武帝时期,随着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的开通,直道也成了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四面商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所走的,也是直道。

即使政治中心不在陕西,商贸贸易也能让直道存活下去。宋辽金夏的那个时候,也是十分的显著。根据乾隆《正宁县志》的介绍:

此路一往康庄,修整之则可通车辙。明时以其道直抵银、夏,故商贾经行。今则塘汛废弛,通衢化为榛莽

明清两朝也是通途。何况明朝的北方从没彻底的安宁过。

军事、经济价值方面,直道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自然而然,直道存活下来,有人有车辆往来的地方,又有管理修缮,草也是少。

第二,秦国人重质量。所以,严格落实物勒工名制度,也就是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所制造出的器物上,一旦器物出问题,层层问责,逃不掉,跑不脱。由此,监督者尽职尽责监督,制造者竭力制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