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警事 | 离奇的还款账单,民警火速追损

2020-09-12 19:22:20 作者: 经开警事 |

“杨所长,您好,万分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谢谢你们,因您在开会,我有事先走了,谢谢您!”9月10日,一张纸条和一面写着“破案神速、人民卫士” 的锦旗放在经开分局学林派出所副所长杨利丰办公室门口,这是受害人刘先生为感谢民警为其24小时内追回支付宝被盗刷的5700元而送上的锦旗。

9月1日,学林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刘先生报警称:明明自己没有开通支付宝花呗,但却收到了还款5700元的通知短信,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并没花过这笔钱。

民警杨利丰、石建平、孙豪立即开展调查,通过调取支付宝交易记录,民警发现支付宝的相关交易并不存在,已被人刻意删除,民警与支付宝平台联系,发现这5700元转给了张某。经民警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而张某竟是受害人刘先生朋友的儿子。

在张某家人的规劝之下,犯罪嫌疑人张某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将盗刷的5700元退还给受害人刘先生。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8月12日上午,张某在的士上丢失了手机和钱包,便找到刘先生借其手机登录支付宝查看余额情况。看到刘先生花呗有很高的额度,猜想刘先生不会使用花呗,便萌生了盗刷的想法。张某趁刘先生不注意,盗刷5700元到自己支付宝,并删除了交易记录。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民警在受害人报警后不到24小时就发现他的罪行。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经开公安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民警温馨提示:

1、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必须设置尽可能复杂的密码,必要时开通指纹密码功能。

2、不要随意将手机借给陌生人使用,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密码。

来源:学林派出所 罗冰云

来源审核:袁铸

编辑:刘艳红

编审:刘梦野

【来源:株洲经开公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