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悠悠长忆君 纪念高松如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2020-09-13 00:01:49 作者: 琴声悠悠长忆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12日讯(记者 李明)12日晚,“纪念高松如先生诞辰120周年——松风清节古琴演奏会”在山东省歌舞剧院音乐厅精彩上演。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歌舞剧院、云雪堂古琴传习中心共同主办。

演出现场,当代古琴演奏家、斫琴家、诸城派第六代传人茅毅,广陵琴派第十二代传人田泉,华阳顾氏古琴艺术第五代传承人顾永祥,广陵琴派第十二代传人樊继健,福建闽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张俊波,中央音乐学院杨秋悦,天津音乐学院王建欣、邱桐、李凤云,中国音乐学院杨春薇等来自全国高校与民间的古琴名家为观众带来《长门怨》《大胡笳》《高山》《流水》《风云际会》《秋塞吟》《梅花三弄》《暗香》等风格各异的古琴名曲,为泉城济南的观众奉上一场精美的古琴盛宴。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今年是诸城派古琴第五代传人高松如先生诞辰12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在高松如先生的家乡筹划此次古琴文化交流活动,让古琴艺术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再次璀璨耀眼。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的责任保护单位。为切实履行保护单位职责,做好古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多年以来,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在古琴艺术保护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在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地设立古琴艺术传承基地,举办多场古琴音乐会、古琴展和古琴讲座,录制出版诸城派古琴曲集并积极开展古琴进校园等活动,为山东古琴艺术的复兴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名家荟萃,古韵悠长,在为泉城人民带来高雅的古琴艺术盛会的同时,也将有助于增进全国古琴名家的交流,加强山东古琴艺术同全国的交流,有利于提升山东古琴艺术的影响力,促进山东古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