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老人入户收废品坠亡,房主是否担责?法院判了

2020-09-14 16:07:03 作者: 江西一老人入

案情回顾

被告王某的新房进行空调安装,该房共5层,前后两个出入口,二楼与三楼之间留有一个天井未安装护栏,一拾荒老人张某在三楼清理空调纸盒过程中从天井处坠下身亡。原告以被告未尽到安全提示及安全防范义务为由诉至法院。

被告有话说

关键问题来了

被告王某有无过错

法院审查

民警出警执法记录仪中被告王某及妻子均自认主动叫张某进房收废品,但事发后公安机关的《询问笔录》及庭审中被告均一口咬定张某是擅自闯入。法院认为现场第一时间当事人的自述更具有可信性,更能真实反映现场情况。且该房结构特殊,需绕道从后面楼梯才可上到三楼,事发时空调安装工人及被告儿子就在三楼,张某收废品车辆就停靠在被告王某身旁,旁边还有已经捆绑好的废品,可以认定张某合法准入到被告房内。

被告王某明知自家房屋楼梯有缺口,存在安全隐患,在允许张某进入后应当告知存在的风险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但是被告王某未尽到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

法院判决

张某从楼上摔下死亡,被告王某显然存在过错,据此认定被告王某承担20%赔偿责任。

被告王某对该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裁定维持原判,驳回上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