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挺秀尹起贺舍身救人确认为“见义勇为”队友回忆救人经过几度哽咽

2020-09-14 16:04:23 作者: 许挺秀尹起贺

来源:读特

接到信息的那一刻,深圳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徐伟明无法控制情绪,把车停在路边哭了起来。

2020年9月1日,经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深圳蓝天救援队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救援过程中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许挺秀

尹起贺

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作出明确批复,对于惠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关于申请许挺秀、尹起贺见义勇为的请示,经深入调查和广泛征求意见后认为,他们于2019年8月24日在惠州市惠东县白马山救援被困驴友过程中突遇山洪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的见义勇为,经公示无异议,予以确认。

几天后,徐伟明在回忆起白马山现场救援情况时几度哽咽,热泪盈眶。

2019年8月25日,很多深圳人的朋友圈,被一起突如其来的悲剧打破了平静。

此前一天,深圳蓝天救援队接到驴友求助电话——惠东县白马山上一支24人的户外探险队出现意外,一位女性驴友坠崖,头部受伤,胸骨断裂,腿骨断裂,困在溪谷无法移动。

正在惠州开展技能交流活动的许挺秀和尹起贺,毫不犹豫地和其他两位队友一起,与惠州当地救援力量联合出动,赶赴现场。

那时,台风“白鹿”正在沿海登陆,雨下个不停,路隘林深苔滑,人只能蹲着前行。据徐伟明介绍,“从24日晚上接近驴友被困点到将受伤的女性驴友转运至安全区域,折腾了十多个小时。”

溪谷中找到坠崖伤员后,许挺秀(右)在帮助包扎

而此时山上还有16位被困驴友等待救援。16位驴友都没有逃生装备,如果处置不当,将出现接二连三的滑坠,“基本上一摔,就是重伤。”

联合救援队利用绳索构建下撤通道,将驴友一个一个“输送”下来,为了帮助这16位驴友安全撤离,许挺秀和尹起贺选择留在了最后,这也是最危险的位置。

当撤离队伍来到第三个悬崖时,因为溯溪路途异常险峻,“那个地方是个大峡谷,存在瀑布式的落差,两边没有任何可以攀爬或者逃生的地方。”

尹起贺(位于溪谷顶部)与许挺秀(中部)协助驴友撤离溪谷

尹起贺和许挺秀便一个在上方、一个在中段,挨个护送驴友沿救援人员设置的绳索下撤。此时连夜的暴雨已经使得山涧水量迅速增加,溪水变得浑浊,眼看山洪将至。因为过度紧张,其中一位驴友身上安全扣突然锁死,无法继续下放,慌乱之际,许挺秀摘下自己身上的安全绳扣递了过去。而尹起贺也早已将自己的安全绳给了驴友。

“转运到最后一名驴友的时候,他的脚刚刚落地,然后他的领队就喊赶紧跑。”山洪瞬间暴发,许挺秀和尹起贺不幸遇难。

二人遗体分别于2019年8月26日和27日被找到。

尹起贺和许挺秀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没有他们,我们可能都回不来。可以说,我们的生命都是他们给的。”在告别仪式现场,一位被救驴友十分沉痛,“如果符合条件,我希望参与蓝天救援队,去救更多的人。”

在民间公益力量蓬勃兴起的当下,许挺秀和尹起贺的事迹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这个群体——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励着无数人,温暖着这座城,塑造着城市的品格;他们是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展现了深圳志愿者群体的精神面貌。

“蓝色代表希望,希望我们这身队服能让人感到温暖,收获正能量。我们将初衷不变,沿公益救援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我和我的队友们都愿意坚持下去,继续走两位队友没有走完的路。”徐伟明说。

(晶报供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