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娃娃们排队到医院“看眼”

2020-09-15 12:08:41 作者: 开学季娃娃们

开学季娃娃们排队到医院“看眼”

图为市眼科医院排队等待散瞳、验光的家长们和孩子们。记者 赵春卉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春卉)新学期开始,孩子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心地迎接校园生活。不过,有些孩子和家长最近却有些烦心,因为很多中小学生的眼睛近视了。近日,有家长向记者反映,现在医院的眼科非常繁忙,挤满了扎堆“看眼”的小学生。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内的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以及市眼科医院,发现确如家长反映的一样,扎堆“看眼”的娃娃们真的非常多,尤其在周末更是人满为患。9月6日上午,记者在市眼科医院看到,有许多中小学生前来就诊,医院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大厅用于散瞳、验光、测眼压,收款台前排起了长龙,而配镜区的眼镜柜台前更是挤满了选购眼镜的家长和学生。

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读小学的儿子早早就佩戴了眼镜。受疫情影响,儿子上半年几乎天天待在家里,上网课、看电视、打游戏,这让她为孩子的眼睛感到担忧。结果,一开学,孩子还坐在原来的座位,但是黑板上的字已经看不清了,非常模糊。“这次检查,我儿子近视度数加深,从之前150度变成了现在的300多度。”

同样,小学四年级学生小乔经过检查,也被告知眼睛已出现近视和散光问题,这时他妈妈才开始紧张起来。“我儿子的视力一直以来都挺好的,不过假期他每天都玩电脑,很晚睡觉,有时候甚至通宵玩游戏,直到开学后看不见黑板才跟我说,我赶紧带他来检查,没想到这么多人,还要排半天队,而且医生告诉我,今天眼镜是配不上了,得明天上午再来一次。”小乔的妈妈无奈地说。

据该医院一位眼科主治医师介绍,随着学校陆续开学,最近的几个周末,他们平均每天要接待学生患者达100多人,有时甚至接近200人。“我们发现近视低龄化现象普遍,有些七八岁甚至五六岁就开始近视了,另外一些近视的孩子出现度数增长很快的情况。”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后,不可盲目配眼镜,一定要先进行正规、全面的检查,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配戴眼镜或更换眼镜。只有及时矫正,才能更好地控制其发展,让孩子在新的学期更好地投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