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组来了,姐弟俩天真的笑多了!

2020-09-15 12:09:08 作者: 工作组来了,

9月10日,扶沟县重点村居集中整治何营工作组的同志在崔桥镇何营村娄季义家,等待刚刚上幼儿园的娄小宝放学回来。他从奶奶的三轮车上跳下来,径直往院中跑去,抱着三瓶矿泉水递给站在门外的干部,来来回回两三趟,脸上始终露着微笑。

进入院子,刘组长一把把孩子揽在怀里,让孩子坐在腿上,为他换上新买的衣服。

“阿姨,这件新衣服比我爸爸买的衣服好,阿姨你看,小姐姐笑了。”4岁的娄小宝看着刘组长的脸说。

娄小宝一家5口人,爷爷64岁,患有急性脑梗死,落下了后遗症,患有心脏病的妈妈生他5天后去世,8岁的姐姐娄小新(化名)脑瘫,爸爸在江苏省扬州市务工,家中剩下奶奶贺桂枝在照看。

9月1日,扶沟县重点村居集中整治何营工作组成员栾军强、谢应建在走访中来到娄季义家中,看到一家4口人的状况后,很是吃惊,立刻对娄季义一家享受扶贫政策情况进行了核实。

经核实,娄季义一家是贫困户,儿子娄超、孙女娄小新享受低保金,娄小新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小宝和小新享受教育补助,娄季义享受慢性病看病减免政策,全家享受合作医疗补贴每人40元,还享受产业扶贫政策。家中住房已经进行危房改造,通了自来水和电,能享受的政策已经全部享受。娄超还外出务工挣钱。通过算账,全家收入已经达到了脱贫的标准。但现实的情况是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领着三个病人,忙得顾不上为孙女洗洗澡,忙得顾不上为三人洗衣服,看着实在让人心疼。

晚上,工作组召开碰头会,汇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栾军强、谢应建把娄季义一家的情况向大家作了汇报。会后,工作组立即对娄季义家中进行了走访,详细了解娄季义一家的情况,查看户容户貌,核算经济收入。临走时,工作组问贺桂枝,现在最急需的是什么?贺桂枝说:“孙女的轮椅是自制的,非常笨重,年龄大了,推起来非常吃力,能不能帮助申请个轮椅!孩子幼儿园马上要开学了,因为家里离不开,能不能再给孩子捎着买两件衣服。”

“可以!”工作组的同志给出了非常肯定的答复。

回到村室,工作组立即召开碰头会,研究解决娄季义一家急需之事,并安排专人去残联协商轮椅事宜,谁家有五六岁的男孩、女孩,可以把家里孩子不穿的衣服洗洗,捐献出来。

9月9日,娄小新的轮椅申请下来了,工作组的张挺坤把自己孩子的10多件衣服和自己家小孩子小时候用剩的30多本写字本、美术本捐了出来,又自掏腰包为小宝买了两套新衣服、“奥特曼”卡片、两大盒20色彩笔和两个新书包。

9月10日,工作组来到娄季义家,小宝看到写字本后说:“叔叔,我正想让奶奶给我买这样的本子呢。”工作组的同志把娄小新从旧轮椅上抱起来,放到新的轮椅上,系上安全带,让贺桂枝试着推一下,贺桂枝说:“轻便多了,可以每天推着她到街上转一转了。”轮椅上的小新看到花花绿绿的彩笔,再一次露出了笑容。 记者 田祥磊 通讯员 谷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