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加你QQ喊转账当心了!文山两公务员被骗走35万

2020-09-16 04:04:13 作者: “领导”加你

QQ突然收到好友申请,

点开一看,是领导!

加不加?

不加,得罪领导怎么办?

加了,以后发动态都不方便了……

等等,纠结之前,

您确定加您的人就是领导本人吗?

“领导”主动加好友

要求帮忙办私事转账

这样的领导私事值得考虑、核实

……

近日,文山两乡镇工作人员被冒充的乡(镇)长诈骗,二人认为领导有急事,就信以为真,纷纷借钱转款给对方,结果一人被骗走30万元、一人被骗走5万。连日来,文山发生多起类似领导诈骗案,大家需要高度警惕,尤其是公职人员和财务人员!

01

9月7日

孙某被“镇长”加QQ骗了30万

2020年9月7日下午,在文山某乡镇上班的公职人员孙某,被冒充镇长的人诈骗30万。

当天19时许,有一个陌生人用QQ来加孙某,孙某一查看添加方式就是镇长的,于是通过了验证。通过以后,相互没有聊天。直到9月8日10时许,“镇长”发来信息称,如果有事安排的话 ,会通过QQ联系孙某。并说正在和领导谈事情,等下确定好后叫孙某办一件事。

过一会儿,“镇长”再次QQ联系孙某,称因急需办事要转账18万给对方,叫孙某把自己卡号发给他,他会将18万元打在孙某卡上,由孙某代为转账。随后,又告知孙某,他已将18万打在孙某的卡上,并将打款截图发给孙某,截图上显示24小内到账。

此时,“镇长”又说,因急需转账,叫孙某暂时先垫付资金,将钱打给对方。孙某只有4万余元,因“镇长”急需,孙某便将自己的4万余元及时转给了对方。之后,孙某又向朋友借了14万,转给了对方。随后,“镇长”又以各种理由让孙某转账,孙某又向朋友借了12万转给对方,事后“镇长”要求再转一笔10万好处费给办事人员时,孙某发现不对劲,才报了案,最终共被骗走30万。

02

9月8日

李某被镇长加QQ骗走5万

9月8日15时30分,某乡镇上班的公职人员李某在手机QQ上收到一个自称是以前的镇长的好友请求,李某同意加为好友,对方称:有件事想委托李某帮忙。

“镇长”先转8万元人民币到李某的账户上,再由李某转给另外的一个领导办急事,李某便将卡号提供给“镇长”,后“镇长”说已经转了8万元人民币到李某的账户上,并提供了一份转账单号,但李某表示并未收到转账。

“镇长”声称因系统升级,跨行转账要6至24小时到账,因不想耽误领导办事,叫李某事先帮忙垫付打钱过去。李某就用自己的惠民卡贷了5万元人民币转给对方,“镇长”叫李某继续为其转剩下的3万元人民币时,李某发现不对劲,后经核实后发现自己被诈骗,就报了案,共骗走5万元。

“我是你领导”骗局升级!

无独有偶

全国多个地方相继出现“假冒领导”

加QQ、加微信好友的现象

加完好友后直奔主题

不是让你帮忙打钱

就是要你转账

放眼全国

这种假冒领导或公司老总

实施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

案例一

2015年11月30日,河北某地事业单位的杨女士收到“领导”主动加自己为微信好友的信息。

第二天上午,领导突然在微信里和杨女士打招呼。杨女士礼貌性地和微信上的“领导”回应,可没说几句话,“领导”的话题就变了味——“领导”说:“呵呵,有件事找你帮忙。我朋友那边急着用钱,打算跟我借,我想了想,打算用你的名义借给他。”

聊到这里,杨女士疑惑起来:“领导很少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和下属聊天,更不会用‘呵呵’这样的口气。”

出于谨慎,杨女士以个人银行卡丢失为由拒绝了“领导”的要求。此后,“领导”也再没有下文。同时,杨女士拨通了单位的这位领导的电话,而领导正在开会,根本没上网用微信。就在同一天上午,该单位的另一同事也遇到同一位“领导”的借钱微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