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老师演示纸杯留声机走红 堪称知识创造奇迹

2020-09-16 04:01:07 作者: 物理老师演示

新闻事件

在学校里,物理老师可谓是一群神奇的人物,他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以说没有什么事是物理做老师不到的,只有我们想不到。

9月4日,一则物理老师演示纸杯留声机走红网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据悉,江西一位中学物理老师,运用以前留声机的工作原理,用纸杯做出一个留声机。这就是堪称知识创造奇迹!

即评思路

对于这道题,可以从这几个方向去讨论。

第一,有趣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提升人们的学习兴趣。网络上常常出现一些网红老师,他们教学方式生动有趣,人也风趣幽默,网友们纷纷都说,要是当年自己的老师这么有趣,上课不会瞌睡了,985、211也考上了。网友的话更多是戏言,不过也确实反映出当下的现状,一些老师的教学方式过于传统、生硬呆板,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跟老师个人的教学理念有关,也跟教学评价体系有关。我们的考试多以理论知识为主,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并无特别的考核机制。所以说,这位网红物理老师可以突破现有的教学模式,也是教育界的一股清流。

第二,有趣的网络科普,提升人们的科学素养。虽然说这是一位高中的物理老师,面向中学生,不过呢,对于现在已经工作的上班一族来说,除非你是从事物理相关工作,否则中学学的那点物理知识,或许一早就还给老师了。我们国民的整体科学素养不高,这是事实,这些科普视频的出现,对于提升人们的科学素养来说,好处当然是很多的。例如,这两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视频号也发了一个视频,利用人工扮演的方式演示火箭升空的过程,网友看完之后秒懂。这就是网络科普的好处。

第三,动手比动口更重要。留声机的工作原理,属于中学的物理知识,不过,从原理到真正制作出产品,中间隔着10万八千里。看看这位老师的纸杯留声机,从设计到材料到组织到实验,是对知识储备、动手能力的重大考验。网友看完这类型手工视频,最常用的一个评论是:眼睛说我会了,嘴巴说我会了,双手说要不你俩来试试?看别人做很简单,自己真正做起来,就会遇到很多问题,陷入“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尴尬对比。如果推而广之,会发现我国工业方面的“动手”能力,存在不小的短板。例如,最近两年让华为特别苦恼的芯片制造行业,最掐脖子的一道程序在于芯片代工,简单来说就是,你能把芯片设计出来,但没有办法把芯片制造出来,全世界最先进的芯片代工还是得集中在台积电,受制于人。类似的案例,在工业制造端屡见不鲜。那么,提升我们的“动手”能力,从哪里做起呢?当然是从教育抓起,从学校抓起。所以,这位老师的演示纸杯走红,对提升我们的“动手”意识,补齐工业制作的短板,也有一定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