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费成倍涨价,这些小区居民为何心甘情愿?

2020-09-17 21:40:32 作者: 物业费成倍涨

市民话题,坊间微议。长期以来,“物业费调整”是社区治理中一个“两难”的问题。而“两难”的焦点是,物业费如何既符合企业成本,又与其提供的服务相匹配?时下,我们也经常听到业主反映,刚刚涨完物业费,服务还可以,但一段时间过后又不行了。为此,前不久,上海市房管局对于物业服务提出了“质价双提升”机制。

玉田路311弄,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公房小区,现在的环境堪比商品房小区。不过两年前,这里的环境可不是这样。改变,就始于街道和房管部门提出的“质价双提升”整改要求。

玉四居委会主任 张卓:“我有一个要求,给你一年时间,你让我看到维持一年的服务质量,再来跟我们谈关于涨价的问题。”

想要提升服务质量,业主缴纳的物业费和公共收入却又无法支撑,管理小区的大柏树物业公司只能硬着头皮贴钱做。2018年5月,大柏树物业提升了小区硬件,在不涨价的情况下,又提供了一整年的优质服务。

大柏树物业公司副总经理蒋彦:“当时确实觉得压力蛮大,因为这毕竟是共性问题。反正前面工作先做好吧,为后面有一个铺垫。我认为优质的物业服务是价格提升的基础。”

一年来,居民们体验到了物业预支的高质量服务,但要维持这种管理水平,光靠投入肯定是不行的。小区多次召集多方开会,协商涨价方案。业主大会征询率达标后,2019年7月1日,小区物业费 由每月 每平方1元 涨到了1.25元,面积最大的户型 每年要多交210元。

居民:“看一看是比人家小区好了,他们付出的力比人家多了,居民就没意见了。涨价就涨价,应该涨就应该涨。”

玉田路311弄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板,而在“质价双提升”的引领下,沪上受益的小区还有不少。比如北外滩街道东海小区,物业费的涨价幅度更高。因为房管部门将小区列为"质价双提升"试点,先行补贴了两个月差价,提供"试吃"服务,涨价方案顺利通过。物业费单价从0.18元涨到了0.69元。

东海小区业委会主任林峰:“我们这个小区现在搞得这么好,如果还是1毛8分钱就不匹配了,就算是6毛9,好像看上去涨了4倍,但和周围的环境比,我们老百姓还是很得益的。”

事实上,大多数居民对于涨物业费这件事并不是盲目抵触。只要能通过一定的方式,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每年多掏几百块钱,也是心甘情愿的。而如今,“质价双提升”机制正是提供了一种破解两难的思路。我们也期待能够在更多小区推广,在物业费涨价这件事上,从“两难”走向“双赢”。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朱佳伟 编辑:刘喻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