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鄙视,猪八戒和沙悟净没反应,孙悟空说这话,他俩不乐意了

2020-09-16 08:44:42 作者: 被鄙视,猪八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是自高自大的,在他眼里,没有能人,就他最能。

猪八戒曾为天蓬元帅,沙悟净曾为卷帘大将,都曾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但在孙悟空眼里,他俩也是不值一提的。

这不,在三打白骨精后,唐僧撵孙悟空走,老孙说出了这样的言论。

《西游记》

原著道:“行者道:师父错怪了我也。这厮分明是个妖魔,他实有心害你。我倒打死他,替你除了害,你却不认得,反信了那呆子谗言冷语,屡次逐我。常言道,事不过三。我若不去,真是个下流无耻之徒。我去我去!去便去了,只是你手下无人。唐僧发怒道:这泼猴越发无礼!看起来,只你是人,那悟能、悟净就不是人?那大圣一闻得说他两个是人,止不住伤情凄惨。”(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七回: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

“不是人”,不是骂人的话,只是说猪八戒和沙悟净能力不足。

当然,他俩也的确不是人,这话没毛病。

孙悟空如此说,明显是鄙视他俩了,唐僧不这么认为,他认为三个臭皮匠定会赛过诸葛亮的,所以说有他俩就够了。

孙悟空藐视他俩,他俩作何表现呢?“屁”都没放一个,继续听孙悟空和唐僧对话。

这不是忍,而是默认了孙悟空所说,老孙虽然是鄙视他俩,话糙了点,但理儿是那么个理儿。

《西游记》

面对如此鄙视都没有不高兴的两人,到了后来,却因孙悟空的一番话不高兴了。

原著道:“我老孙实是不怕:玉帝认得我,天王随得我;二十八宿惧我,九曜星官怕我;府县城隍跪我,东岳天齐怖我;十代阎君曾与我为仆从,五路猖神曾与我当后生;不论三界五司,十方诸宰,都与我情深面熟,随你那里去告!”(吴承恩《西游记》第五十六回:神狂诛草寇,道昧放心猿)

孙悟空说了这番话,猪八戒和沙悟净作何表现呢?有嫉妒之意。

自此,师徒之间、师兄弟之间已经面是背非了。

猪八戒和沙悟净嫉妒,也就是不高兴了。

当年被鄙视,没啥反应,此番嫉妒起来了。

原因嘛,其实很简单。

《西游记》里比法力的不多,孙悟空喜欢比法力,那是因为他没其他可比。

猪八戒和沙悟净就不同了,他俩法力差了点,但背景强大,猪八戒初上天庭就天仙对对来相接,且授封天蓬元帅;沙悟净虽然没有天仙接,但成为了卷帘大将。

《西游记》

他们两位的自高自大不比孙悟空差多少。

先前自己那么牛,都不敢说出孙悟空这番言论,孙悟空一个没背景的弼马温竟然说出这样的话。

所以,他俩嫉妒了。

不比本事比背景,这样的猪八戒和沙悟净永远不可能成为孙悟空那样的实干者。

最后没成佛,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