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出门买早餐 都是“记忆”惹的祸

2020-09-20 22:33:08 作者: 半夜出门买早

广州的翁老太平时做事井井有条。近日却不时出现幻听,经常怀疑有人要偷她的东西,总想着要报警,性格也变得暴躁古怪。患者家属介绍说:“身上老是要带着没必要的东西,像纸巾,打火机,吃饭的筷子,她就是怕别人拿她的东西。”

翁老太的家属介绍,以往翁老太在家里打理着一家小卖部,长期做农活的她身体硬朗,但从一年前开始,家人就发现她的记忆力大不如前,当时家人都以为是正常现象,而直至到最近,翁老太竟然在家睡着睡着,半夜竟然自己溜了出去,自称去买早饭吃。

经过医生的全面检查,翁老太最终被确诊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而之前出现的性格转变,记忆力变化以及精神行为反常都是因为这个病导致。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六科主任胡运新介绍,虽然这个病大家都并不陌生,在老年群体中的发病率也不低,但是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其实这种病可以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最严重的话,可能完全没有任何能力,包括行走、吃饭、高级一点的认人、记忆力这些是完全没有的,而且还会有精神行为的异常,或者在很多严重的病例,家属带病人来看的时候,都有精神行为的异常,给家人带来了很多困扰才来看。”胡主任说道。

虽然这种病目前并不能够根治。不过早期发现,及时干预的话,可以大大延缓病情恶化的速度,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属的负担。

胡主任说:“比较早期或者中期的话,没有什么精神行为异常的情况下,我们可能第一个就是,加强认知方面的训练,第二个就会药物治疗,主要还是依托药物;如果是症状进一步发展,出现一些精神行为异常的话,像一些认知疗法,药物治疗都要加强之外,我们还能配合一些改善精神方面的药物。”

由于部分患者在发现自己出现相关症状的时候,很容易误以为是自然老化导致的现象,导致错过了最佳的介入时机。医生提醒,尤其是65岁以上的街坊,平时发现自己出现了短期内记忆紊乱,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都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评估,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素材来源:南方卫视 编辑: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