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街道看点」“有事好商量”连民心

2020-09-23 19:22:26 作者: 「海州街道看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海州街道,有一个专门关注民生的平台——“有事好商量”协调议事平台,不论居民身边的大事小事,每一个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都会被都会拿到平台上仔细分析、认真讨论并精准落实。这不,最近这段时间,通过“有事好商量”,海州街道确定了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改造民生项目,并投资10余万元为辖区百后巷、黄巷、新生巷、参府巷、旗杆巷等20余条小巷道安装了路灯80余盏,不仅亮了古城路,更是解了群众忧,受到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家门口的小巷子终于亮堂起来了,以后晚上出行就方便多了。”昨天上午,海州街道砚池社区参府巷支巷居民许秀兰非常高兴地告诉笔者说,家门口这条小巷子路面太窄,所以一直没有装路灯。“一到晚上,特别是没有月光的日子,小巷子里伸手不见五指,回家的老人孩子不时被磕着碰着,大家都不敢随意出门。”许秀兰说,“巷子太暗,还容易招贼惦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不,见不时有居民反映这个情况,海州街道决定将这个议题拿到“有事好商量”平台来一起商讨解决办法。随后,经过邀请专家现场勘查以及路灯安装的具体位置等进行多次商讨,最终确定了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改造的民生项目,并投资10余万元,为百后巷、黄巷、新生巷、参府巷、旗杆巷等辖区20余条小巷道安装路灯80余盏。

笔者从海州街道了解到,作为一个关注百姓身边事的民生平台,“有事好商量”于今年6月份打造完成,主要致力于解决居民身边的大事小事。对于每一个被拿到平台上协商的议题,街道以及相关社区领导、工作人员包括业内专家、群众代表们都会仔细分析、认真研讨,并最终精准落实。如海州鼓楼嘉园小区非机动车停车线规划,据介绍,该小区一直存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还给居民日常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为此,海州街道古楼社区专门邀请了居民代表、政协委员、城管城建部门一起共同商议,针对该小区目前具体缺多少停车区域、停车线的位置方向、划线方式等具体问题开展讨论,并在为该小区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线之后,还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让广大居民认识到规范停车的重要性,并自觉按序停车,大家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我们社区的南门菜场破损路边,也是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得以解决的。”双龙社区居民李传淇告诉笔者说,南门菜市场可是附近好几个社区居民买菜的主要去处,可因为年久失修,菜场东门的道路破损比较严重。“你可别看南门菜场的东门是个小门,但附近很多居民买菜都要从这里经过,以前坏了补,补了坏,坏了再补,可都是治标不治本,阴雨天积水多,经常一不小心就溅一身泥和水。”这不,双龙社区就将这件事拿到了“有事好商量”平台了,社区还专门邀请了街道分管领导、居民代表等人,就南门菜市场东门破损路面改造事宜进行协商。大家还就巷道维修选材、维修面积、维修期间居民如何进出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最后,通过确定详细改造方案、落实改造计划,终于彻底解决了南门菜市场东门路面破损的问题,不仅改善了菜市场的环境卫生,也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该平台自今年6月份打造完成后,已经帮助居民们解决大大小小的民生问题120余个。(孙笑笑 陈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