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饭店协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杭州举行

2020-09-24 12:52:40 作者: 中国饭店协会

中饭协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现场

中国饭店协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9月18日在杭州大华饭店召开。会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韩明会长首先就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新挑战做了总述。韩会长表示,疫情给全球经济、饭店餐饮行业都造成巨大冲击。但随着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有效控制,餐饮行业逐步向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全国餐饮收入合计21510亿元,下降26.6%。但是从二季度开始逐步趋好,据我协会统计,2020年第二季度较上季度客流量环比增长42.79%,总营收环比增长55.94%。目前全国餐饮业复市率已超9成,除部分旅游城市、少数业态外,一二线城市部分已开业门店的营收已接近上年同期。

韩会长指出,在住宿行业,商务客源、旅游客源、会展及宴会客源断崖式减少,根据我会对全国百家绿色饭店企业的调查,上半年营收平均同比下降近70%,全住宿行业损失超过2000亿。整体来看东部、南部地区好于北部,华东、华南显示出较好的复苏势头,豪华奢华度假酒店好于中高档酒店,度假休闲亲子消费进一步释放,暑假期间,海南、云南迎来消费高峰,部分城市一房难求,截止八月底,出租率恢复到八成以上。

同时,住宿餐饮市场也出现了不少新的亮点。广大住宿餐饮企业积极开展无接触服务、安心房、食材零售、共享用工、分餐制、公筷公勺,大力拓展社区市场、运维私域流量、在线直播带货等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协会很多会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都取得了亮眼成绩。如如家的安心房为企业业绩护航;锦江进一步加强“一中心三平台”智慧化建设;老乡鸡积极打造品牌加速北上扩张;艳阳天、东呈等在武汉前线积极服务一线抗疫;广州酒家、杏花楼、杭州知味观等食品加工线上业务大幅增长。古南都深探社区市场。旺顺阁、金鼎轩等加码半成品菜业务。凯瑞加速共享中央厨房投产。舜和引领分餐制国家标准落地。蓝海、雷迪森等逆市扩张等。美团的安心住、阿里的放心住等平台消费引流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还有我们北京、天津、重庆、吉林、安徽、浙江、内蒙古、云南以及杭州、广州、深圳、汕头、南昌、哈尔滨等一大批兄弟协会积极作为,引领会员企业抗疫复产。

中国饭店协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现场

韩会长指出,从长远来看,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住宿餐饮行业线上化、数字化、绿色化、多业态化的发展速度。在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中,住宿餐饮业将迎来节约消费、放心消费、健康消费、品牌消费、线上消费、夜间消费的新空间,实现全渠道运营、供应链升级、数智化转型、品牌化引领、多元化变革的产业升级。

对于协会在疫情中所做的工作,韩会长做了四点总结。首先,协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行业调研、政策宣传,为餐饮、住宿作为重点支持的四个行业之一做出了积极贡献。其次,协会发布几十份各类行业报告、指南、规范、团标等,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产业升级。接着,协会结合自身影响力,通过组织行业活动、倡议宣言等形式,组织行业线上化、绿色化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后,协会通过与政府、院校、行业企业等多方力量,助力六保六稳,多元创新促消费保就业。

最后,韩会长提出,未来协会将在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中,以消费促进、行业和消费双升级、制止餐饮浪费为重点,引领餐饮业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

会议由中国饭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新华主持

常务理事会上,还就“六稳”“六保”、消费促进、疫后行业新模式、新机遇经验等进行分享交流,并对分支机构、秘书处工作机构调整等事项进行了审议通过。杭州聚安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英对“沃斯猫”茶叶供应链与饭店餐饮业协同发展新模式进行了介绍及对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