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圈的友谊:出卖与被出卖

2020-09-24 16:06:25 作者: 吸毒圈的友谊

“看到的都是出卖和被出卖“”

禁毒警察讲述“毒圈”轶事

禁毒、缉毒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只是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影视作品中的话题,而对于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的禁毒民警小曹来说,藏在黑暗中的毒品交易轻易难暴露,全靠禁毒民警主动深挖,是一份良心活儿。

侄子照看舅舅反入“毒圈”

富家女吸毒奶奶让警察直接带走

“当时我们就守在他门口,堵着安全通道”,这是小曹曾参与的一次抓捕行动,抓捕目标是一个吸毒“老炮”——刘某。当时刘某的毒友已经被警方控制,抓捕当晚,民警让毒友联系刘某约见面,但刘某并未轻易“上钩”。

小曹说,抓捕吸毒人员最难的就是“开门”,他们很狡猾。刘某也是如此,经历多年的“地下生活”,刘某已经具有反侦察意识。

“我当时想着来一个‘敲山震虎’”,小曹说,他让刘某的毒友再次与刘某通话,告诉刘某自己已经在来的路上,并在通话中故意收入警方的声

13/ 50音。当刘某听到毒友已被警方控制,立刻慌张起来,想要出逃,“两分钟后,门开了,一下窜出来仨人”。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背后,还有一个痛苦悔恨的年轻人。当晚抓捕的三名吸毒人员中,其中一个姓高,“高某被抓的时候哭了,说特恨他姥姥”。原来,高某是刘某的侄子,因为舅舅刘某有吸毒前科,姥姥让高某搬来住照看刘某。不久后高某被刘某带入了“毒圈”。

2011年,小曹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专业,三年后,他走上了一线禁毒的道路。在禁毒战线上工作六年,小曹参与侦破的案件有的激动人心,有的荒唐有趣,有的令人惋惜。

提到印象深刻的案件,小曹说,之前抓捕了一个吸食冰毒的女孩让他印象很深。女孩本科毕业,家庭条件很好,住在高档小区,奶奶是高级教师。当民警在女孩的房间搜出吸毒工具、带走女孩后,奶奶惊得几乎站不稳,缓过神后丝毫没有求情阻拦,咬牙说让警察把女孩直接带走。

“抓你越早,就是对你越好”,小曹说,吸毒者总是存在侥幸心理,“如果吸一次就被抓了,他大概率会改”。

毒友的情谊

只有出卖与被出卖

随着警方侦破技术的发展,毒品交易的方式也在不断更新,毒贩与吸毒人员相比更具警惕性。这种警惕性,一方面源于警方的压力,另一方面源于“毒圈”内部的不信任。

吸毒人员每一天都在“出卖”同伴和被同伴“出卖”中挣扎着。吸食毒品后的片刻“愉悦”,需要付出的代价是长时间的心理压力,紧张、恐惧等情绪一直伴随着吸毒人员的内心。“有个长期吸毒的男子,每天神神叨叨地,总觉得有人跟踪他,有人要抓他”,小曹说。

毒友的情谊很脆弱。“毒圈没有真哥们儿,今天我‘点’你了,其实明天你进去了你一样会‘点’我”。“点名”是禁毒工作中的行话,面对警方的审讯,每个吸毒人员都会面临着这道考验“友谊”的关卡,在这个时候毒友之间冠冕堂皇的“哥们儿”情谊往往会被瞬间击碎,他们会轻易地供出自己的同伴。

小曹讲述了一段吸毒人员令人唏嘘的“友情”。李亮(化名)和朱冬(化名)是铁哥们,“今年过年时二人还在家里一起包饺子”。但前一段时间,朱因吸毒被捕,却“点”了自己的铁哥们。小曹回忆,李被抓的那个早上,还正在为被抓的朱冬筹钱,希望朱冬在拘留时能过得好一点。

“每天看到的都是出卖和被出卖”,小曹表示,在他做禁毒警察的这些年,见到了许多人性的阴暗面,这是普通人很难理解的。说到这里,小曹有些无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