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斯长于斯!从警15年的他,用实际行动保卫家园

2020-09-24 16:03:29 作者: 生于斯长于斯

1985年出生在沙坪坝区歌乐村的陈标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当一名人民警察,打击犯罪保卫自己的家园。

▲工作中的陈标

通过不断地努力,陈标做到了——他成为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歌乐山派出所的辅警中队长,协助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件、协助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00余人,连续十一年被评为优秀辅警。

在15年的从警生涯中,陈标曾多次负伤,面临巨大危险,他从不畏惧,还把自己的老婆接到了歌乐山,一起守护家园。

从小树立警察梦想

“陈哥是所里的老人了,有他在什么样的案子都能破!”“对头,每次抓犯罪嫌疑人他都是冲锋在前,有他在我们很安心。”……

一个辅警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歌乐山派出所所长邬骑龙进行了客观的评价:“陈标这小伙子不错,他从毕业就到我们所工作了。工作上任劳任怨,很负责任。案侦工作危险度高、任务重、条件艰苦,在多次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面对不同的抓捕对象,都能快速反应,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运用适当手段,准确把握时机,配合有序,协助民警依法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到位!”

▲陈标和同事一起抓捕犯罪嫌疑人

去年,陈标在抓犯罪嫌疑人的时候手受了伤,至今右手食指仍无法完全弯曲。

为何选择具有一定风险的警营?陈标表示和童年的见闻有关:“我的父母都不是警察,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有次回家的路上,看见警察在抓坏人——当时有个偷东西的小偷,偷了钱包想跑,那个警察追了上去,一个飞扑就把人控制了,赢得了大家一阵掌声。我当时就在想——当警察好威风,可以抓坏人打击犯罪,保护周围的人。”

为了实现当警察的梦想,陈标在高考时报考了德阳的四川省警官学校,随后他在实习时主动申请回家乡的歌乐山派出所实习,最终成功留在了这个派出所,成为了一名辅警。

为了抓捕奋不顾身

在陈标的身上有多处伤痕:有的在手部、有的在腿部……面对别人的询问,陈标总是很自豪地说:“抓犯罪嫌疑人哪有不受伤的?我很赞同小时候看过的漫画《圣斗士星矢》里说的一句话,‘伤痕,男子汉的勋章’,看着这些伤痕,我就能回想起抓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下一次抓捕就会吸取教训,更加合理地准备抓捕。”

说起第一次受伤的经历,陈标指了指膝盖位置说:“第一次受伤是抓一个涉嫌毒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当时从工人村一路追到了沙滨路。在追捕的过程中,我脚下打滑摔倒了,膝盖和手都擦伤了。但我马上爬了起来继续追,跳了很多坎和楼梯,最后终于把犯罪嫌疑人抓到了。当时犯罪嫌疑人累得瘫倒在地上,跟我说‘我服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标第一次追捕犯罪嫌疑人,早在他大学期间到歌乐山派出所实习的时候,就曾赢得了同事的好评。据派出所民警讲述:“陈标在我们所有个外号是‘抓捕小能手’!他第一次跟“师傅外”出实习,就遇到了一个外号‘飞毛腿’的偷车贼。结果他硬是一阵猛追,把‘飞毛腿’都跑服了,后面审讯的时候异常顺利就交代了。目前陈标还保持了一项纪录,就是外出抓捕从未失过手!”

“你最快的速度能跑多快?”听到这个有趣的问题,陈标笑了起来:“具体成绩我不清楚,但当年读警校的时候,我年年3000米成绩都是优秀。”

今年陈标已经34岁,在担任了辅警中队长之后,他仍然奋战在一线,据所长邬骑龙介绍:“去年11月,他参与了大学城附近的抓赌行动,凌晨3点在深山老林中抓捕参赌人员,一直奋战到天亮,亲手抓捕了10多名嫌疑人。”

大小案子来者不拒

基层派出所人手有限,工作分工只是作为一个大方向,因此平时负责刑事案件的陈标,也会到歌乐山旅游景点值班。遇到游客丢包、丢手机的小案件求助,他都是第一时间处理,帮游客挽回损失。

去年12月,陈标在派出所值班时接到报警,一名到国外留学的女生,将两件行李落在了小型面包车上,包里有复习资料、钱包等重要物品。接到报警后陈标立刻发动了全部面包车运营车主帮忙寻找,结果不到1小时就帮女生找回了行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