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是一场悲剧,为什么说罪魁祸首是司马懿?

2020-09-12 10:52:04 作者: 五胡乱华是一

五胡乱华是一场悲剧,但是之所以会把它和三国时期的司马懿扯上关系,说司马懿才是罪魁祸首。这主要是因为当初司马懿攻下辽东的时候,把辽东的汉人差不多杀干净了,后来辽东被胡人占领,也就是说是司马懿间接的给了胡人发展的机会,让他们有了日后五胡乱华的资本。

说起五胡乱华来,可以说它是汉民族历史上的一次劫难,在我国历史上,也发过过几次少数民族争权的事情,甚至中原大地也曾被异族统治过,但是这些都没有对汉民族的根本造成太大的打击,然而五胡乱华事件却直接伤到了汉族之根本,差点让汉民族灭绝,那么追根朔源很多人都说五胡乱华的罪魁祸首其实是司马懿,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第一,五胡乱华事件的过程。

所谓五胡乱华指的就是五个胡人部落,其中包括匈奴,鲜卑,羯,羌,氐这五个民族,在西晋时期的时候,发生了八王之乱,而这些少数民族就是在这个时候趁机做大,最后还和汉人对峙。这些胡人来到中原以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甚至以人为食,这对汉民族来说,是一场噩梦,以至于多少年后,汉人听到胡人,依然非常的惊悚。

第二,西晋政权是司马家族的。

五胡乱华发生在西晋时期,而西晋政权是司马家族的天下,是司马懿的后人创建的政权,所以五胡乱华和司马懿挂钩也是有原因的,还有一个原因与司马懿的关系更近一些,那就是司马懿在世的时候,攻占辽东,一开始的辽东是以汉人为主的区域,但是司马懿在拿下辽东以后,对辽东的汉人展开屠杀,大部分的汉人被杀,辽东空虚,让胡人趁机,并且把辽东发展为胡人的天下,为日后的五胡乱华打下基础。

综上所诉,不管是因为西晋的八王之乱,还是和当初司马懿攻打辽东的情况来看,五胡乱华事件都与司马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怪不得有人说司马懿是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