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警方查获潜逃17年命案逃犯

2020-09-25 04:49:21 作者: 大庆警方查获

东北网9月24日讯(李凤斌 记者 陈南竹)近日,大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乘风大队交警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中查获潜逃17年命案逃犯。

犯罪嫌疑人接受询问。

9月19日下午,大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乘风大队民警康安民带领辅警何明和董志伟,按惯例在南三路中段设卡,严查易肇事、易发生车祸的“十类突出违法行为”。14时许,康安明决定将执勤卡点,前移到南三路银浪牧场三队一条进出草原和林带100米处的路口。随后,一台绿色嘉禾牌三轮摩托车向路口驶来,没有停车反而加速,辅警何明一个健步跃出向逃逸的三轮车猛追而去,在一片林带中拦截住了此车,将驾驶人控制住。交警对其进行酒精式检测仪检测,其检测结果为31mg/100ml,认定该驾驶人为饮酒驾车,未带头盔,无驾驶证,故意闯卡,交警将其带回大队接受调查。

该驾驶人自称叫陈微,称身份证丢失正在补办之中。经过公安网上照片信息对比发现异常,网上的陈微根本不是眼前这个人。

经审讯,该驾驶人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真名叫陈英伟,1969年出生,住在拜泉县拜泉镇光辉街,并说出了身份证号码。民警进入全国公安信息网进行了核对,显示此人是命案在逃人员。民警加大了审讯的力度,陈英伟在铁证面前供认的犯罪事实和逃犯人员登记表上的简要案情,大致是一样。

2003年9月21日中午,家住拜泉农村年仅34岁的无业人员陈英伟,约几位好哥们准备小酌几杯,在县城第二街道口打出租车讲价中,与司机发生口角和肢体摩擦。在此经过的杨卫东见状后,上前调解,陈英伟等人认为杨卫东多管闲事有意偏袒出租车司机,遂将矛头指向杨卫东,几人蜂拥而上,一顿拳打脚踢和乱刀相刺,将杨卫东打成重伤,送到医院抢救无效于当夜身亡。陈英伟得知杨卫东死亡后,于2003年9月22日深夜逃离家乡,17年间再也没有和家人联系,漂流在东北三省内的深山老林、偏远煤矿、草原深处,靠打零工出苦力维持生活。

2020年9月20日凌晨1时许,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陈英伟被乘风公安交警大队移交给上级公安机关,给予刑事拘留,等待逃犯陈英伟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