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祖国见证幸福—— 16对远望伉俪在长江之畔喜结良缘

2020-10-01 18:27:31 作者: 让祖国见证幸

你们为祖国干惊天动地的事业,我们为你们办感天动地的婚礼!10月1日上午,正值中秋、国庆两节之际,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组织了一次航天人七地同步大型集体婚礼。1在长江之畔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16对远望伉俪在同事、家人和驻地亲友的祝福声中走上集体婚礼的红毯,在远望号船的见证下迈入幸福之门,向彼此许下一生承诺。

洁白的婚纱,笔挺的海员服,装扮一新的码头,挂上满旗的远望3号船……神圣的仪式,让远望3号船船员罗乐乐幸福满满。去年登记结婚以来,双方因为疫情防控和连续出海执行任务的多重因素影响,婚期被一推再推……近两年来,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像罗乐乐这样主动推迟婚期的已有近百对。

随着航天发射任务日益密集,远望号船出海频次多、时间跨度大,加之任务计划临时调整,“岸上作客、海上为家”成为了远望人的常态。集体婚礼举办方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举办的集体婚礼,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刻骨铭心的婚礼,弥补船员们因长期出海执行测控任务不能经常花前月下的遗憾,同时也让家属们感到满满的荣誉感、获得感。

随着远望3号船鸣响汽笛,现场奏起《婚礼进行曲》,人们在引桥两侧整齐列队,欢迎16对新人步入典礼现场。花童稚嫩的笑脸、同事祝福的目光、父母高兴的泪水让整座码头汇成幸福的海洋;娇艳的鲜花、五彩的气球、纷飞的彩带把码头引桥妆点成甜蜜的世界。

集体婚礼现场

证婚人致辞、新人宣誓、交换信物、放飞爱心气球,婚礼有条不紊地进行。新人们讲述着自己的爱情故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远望7号船测控系统助理工程师王斌不久前刚从上海赶回来,他参与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器发射海上测控任务后,便随船进厂进行船舶维修改造。他的妻子余祥兰是一名基层医生,定向在四川绵阳的一个乡镇卫生院,领证2年聚少离多,相隔千山万水。

“远望人工作特殊,平时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遇到重大任务,还要连续几十天在外漂泊……”求婚时,王斌向余祥兰吐露心声。“如果婚姻意味着辛苦的守望,那你是否还愿意坚守这份感情?”

余祥兰毅然点点头。他们早已习惯了在电话里倾听对方的声音,习惯了在微信里谈天说笑,习惯了在深沉的梦里相约……王斌动情地说出自己的爱情誓言:“星辰大海,余生相伴。”

“长江见证,远望为媒。3次因为任务推迟婚期的亏欠,在今天终于弥补回来,给了另一半最美的成全。”远望3号船航海员颉宇坤与妻子陆昊于2019年7月领证。10月份,时任远望21号船帆缆水手的他,奉命执行火箭海上运输任务,今年春节双方家人商定年后即办婚礼,却因为疫情推迟,6月份再次提上日程,颉宇坤却要随时准备出海执行任务。”

“今天是我们相爱的第1095天,你把人生交给大海,我把人生交给你。”妻子陆昊陪伴颉宇坤从上学到工作,上学时,她对爱人说:“不管时间多紧张,我都愿意等你。”毕业时节,颉宇坤毅然投身远望事业,陆昊写信告诉他,“无论出航多久,我都做你坚强的后盾。”

真情的告白,感人的片段,宁静的万家灯火,远望人的铁骨柔肠……这些踏浪远航、追星牧箭的航天人,将爱人揽入怀抱,热情拥吻,相机快门按下,记录下这一动人瞬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