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有公司被骗近百万元!

2020-09-13 13:42:19 作者: 紧急预警!有

收到“老板”指令转账汇款?

要当心了!

近日,宁波又有一家企业的会计上当了,给骗子的账户汇去了98万元。

近日,浙江宁波北仑小港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称,自己公司的财务人员被一个自称是“老板”的骗子在QQ上骗了98万元。

据了解,这个QQ群是骗子以邮件形式通知财务新建的,群里假老板的名称和头像都没有问题。

由于当时真正的企业老板正在乘飞机联系不上,骗子就谎称自己在会议中不方便接电话,让财务直接按照QQ里的指示,给指定账户上加急汇款。

经侦查,民警发现这笔资金在通过黑龙江某公司的账户之后,又迅速转入了上海某公司账户。

民警再进行侦查发现,有一伙犯罪嫌疑人在上海和嘉兴出没,迅速赶赴嘉兴抓获了一名涉嫌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无独有偶,近日一群热心群众向江北警方举报称,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遭遇了冒充领导诈骗。

▲身份多变的“书记”主动添加群众好友

▲“书记”关爱下属令人感动

▲转账汇款的要求从不迟到

据初步了解,这伙骗子主要通过盗用党政机关领导的微信头像、名称或相关图片,以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向亲友、下属或管理对象进行诈骗。

此类冒充领导诈骗的基本特征

01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悲催情况。

◆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建立联系后

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

博取受害人信任

降低后者戒备心

02

“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利益引诱型: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03

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04

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