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这个双警家庭夫妻俩异地分居的第四年

2020-10-05 12:54:49 作者: 今年,是这个

中秋遇上国庆

给今年的10月1日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团圆、欢聚、同庆,再次成了节日主题

“感觉像是又过了个春节”

不少网友纷纷感叹

有人欢喜团聚

也有人依旧如疫情防控阻击战时期

坚守岗位,守护一方安宁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海岛小镇六横岛上,红旗招展,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佳节的氛围。

10月1日上午8时30分,六横岛西部区域的六横公安分局院内,伴随着国歌声,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旗下的队伍中,一名女警显得格外突出。

她是司徒英研,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六横分局内勤民警。今年27岁的司徒英研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个妻子、一个宝妈。她的爱人冯自超也是人民警察。

司徒英研在舟山市六横岛,爱人冯自超是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民警。都说双警家庭不易,异地双警更是给家庭生活平添艰辛。

今年是他们异地分居的第四年。

一年365天,相聚仅有50天,其余日子里,他们隔海相距240公里,只能依靠微信、电话联络。虽然很多时候他们会有“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的无奈,但是彼此都深知对方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有不能割舍的守护,所以更多的是对“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此爱翻山海,山海皆可平”的坚信。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前,二人视频通话时就在商议,好好利用这个长假,把春节的遗憾都给补回来。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国庆长假不同以往,执勤安保压力较大,警力吃紧,看到大伙都忙,两人又都将计划抛之脑后,主动要求值班备勤。

10月1日,在六横岛上的司徒英研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将孩子安顿给父母后,匆匆忙忙赶到单位。

“7点半之前码头执勤人员要到位,8点半升旗仪式,社区民警节日慰问困难老人需要准备礼物,给值班的战友加餐,利用节假日开展反诈宣传,给全体民警、辅警家属发送慰问短信……”作为单位“大管家”的内勤民警,司徒英研前一天就给自己排满了工作计划。

在另一座城市的冯自超同样忙碌着。

“起床了吗”

“上班了”

“忙去了”

“吃午饭了”

忙忙碌碌中,两人的日常聊天在外人看起来略显尴尬。终于,午饭后,司徒英研和爱人冯自超有了短暂的闲暇。伴随着亲切的响铃,司徒英研收到了冯自超的视频通话请求。

“节日快乐!”视频中两人喜笑颜开,互道祝福。

“爸妈怎么样?”两人又共同发问。司徒英研问的是公婆,冯自超问的是岳父岳母。

“儿子怎么样,好久没见到小家伙,真想抱着狠狠亲一亲。今天很忙吧,我也是,别人过节,咱们过关。唉,再坚持坚持,不忙了咱们就可以休息见面了,这次轮到你和宝宝来杭州看我了吧。你太辛苦了,还是我值完班去舟山咱们团聚吧,省得你来回奔波了。”视频那头,冯自超絮絮叨叨向司徒英研说着。

这一边,司徒英研的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与心爱的人聊着。

“司徒,刚才码头执勤组来电话说进出岛客流量太大了,执勤压力很大,咱们一会要过去支援了,你准备下。”夫妻俩聊得正兴起时,同事小李的声音传来。

“老公,不说了,我们要去执勤了。”

“老婆再见,我也要去干活了,注意安全。”

10月3日,司徒英研结束值班,她决定给还在杭州坚守岗位的老公一个惊喜。

当天早晨值班一结束,司徒英研就用最快的速度整理好行李,一把抱起15个月大的儿子坐上车出发前往杭州。然而行程也不是那么顺利。

每逢假期,六横岛的轮渡码头永远是最忙碌的地方。排队过轮渡的车子乌泱泱一片,此时的司徒英研被车流隔在100米开外的队伍中,眼泪不禁在眼眶打转。这片海让思念加深,让前进的脚步受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