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家国情怀 | 来宝鸡扶风,逛法门寺,咥了这碗“剪刀面”

2020-10-07 22:30:21 作者: 感受家国情怀

“没想到,今年双节陪家人来法门寺游玩,在扶风县城能吃上家乡的剪刀面,一下子有了家的感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我们祖国大家庭,我们能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衷心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10月5日,在扶风县城新区关中风情园一条街胖嫂面莊来自山西运城的周女士激动地说。

“两头尖尖中间胖,论锅吃的都不够。”剪刀面虽是山西传统美食小吃,但现在在宝鸡也很受欢迎。特别是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嘴巴总是情不自禁的想吃点冒着热气,吃到嘴里直烫嘴的食物,在这个冷风嗖嗖的季节里,除了火锅,剪刀面这道暖胃的美食更受人们欢迎。天下面食是一家,对于爱吃面食的陕西人来说,剪刀面的特殊做法和配料更具难以抗拒的诱惑力。

剪刀面,顾名思义,因剪刀剪出而得名,又因剪出的面条呈鱼形,亦叫剪鱼子。它的制作工具不像臊子面一样,需要擀面杖、案板、菜刀,而仅仅只需要一把剪刀和一块面,农村妇女一学便会。它的做法开始和臊子面一样,首先要揉面。一斤面粉里边加入230克的水,凉水和面,饧三十分钟后揉光滑。与臊子面不同的是,它不用擀面杖来擀,而是用手揪成大小相同的剂子后搓成条。配料也是一学便会,西红柿去皮切丁、菠菜切段、木耳切小、腐竹切丁、切葱花、打两个鸡蛋。关键是制作,俗语说:好厨师一把盐,还要掌握火候。鸡蛋炒熟出锅,菠菜稍加煸炒,加入食盐,出锅。锅中加底油,下入西红柿丁炒制酱状,下入配菜,加食盐花椒粉出锅时加入葱花,加少许清水烧三分钟出锅。然后是煮面。锅中加水,水开,拿出饧好的面剂,用剪刀从面剂边缘剪面,长度厚度尽量均匀,直至剪完面剂,再煮三分钟。煮熟的剪刀面出锅,盛入碗中。最后,加上炒好的菠菜,西红柿鸡蛋,淋上辣椒油,香喷喷的一碗剪刀面就做好了。

胖嫂面莊经理许小会以前也是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2010年当她和丈夫去山西旅游时,在太原市无意中吃到了剪刀面,她一下子被其独特的形状和味道吸引住了。同时,她也看到了商机,何不把这么好吃的面食引进陕西。她当即就挖掘剪刀面的历史渊源,并鼓动丈夫找当地有名的大厨学习制作技术。结果,那次旅游她和丈夫别的啥地方都没去,一心一意在太原城拜师学剪刀面的技艺。敢拼才会赢!第二年,她就高薪聘请太原的大厨在扶风县开了第一家专营剪刀面的胖嫂面莊。为了做大做强剪刀面,2015年底又投资158万元进行了扩建改造,并配套了《御厨房》、《小吃房》、《宾馆》服务等设施。现在,餐饮面积600平米,客房面积400平米,日接待量达到700人次以上,能一次性满足家庭、团体、个人的就餐需求,成为扶风县目前最大的一家面食企业......

“我身体有点残疾,都成了废人。家里有两个学生,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老公没有手艺,在家里务农,家里柴米油盐的开支的钱都没有。但我到了胖嫂面莊这里,许经理不嫌弃我,还让我跟着师傅学剪刀面,刚来时一个月1800元工资,一年一年的涨,到现在干了七、八年,涨到2800元。有时候农忙回家,压面、擀面不方便,我也就做几碗剪刀面,一家大小吃了心里暖和和的,婆婆直夸我是村里最能成的媳妇呢。”在胖嫂面莊打工、身体有点缺陷的康亚丽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在胖嫂面莊像康亚丽这样家庭有困难的贫困户还有五六个,他们都在这里有了固定的月收入,还学到了剪刀面的手艺,增加了家庭的收入,个个人活得有了体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