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女子头疼难忍,还一度心脏骤停,只是因为一只蚂蚁

2020-10-12 03:16:39 作者: 广州女子头疼

在中秋国庆黄金假期的第一天,广州一女子前往景区游玩时被蚂蚁咬伤险些丧命。

10月1日,住在广州市白云区的江女士和家人一起前往公园玩耍,穿着凉鞋的江女士下车后不知道踩到什么,脚突然被蚂蚁咬了一下,江女士把蚂蚁拍死后,就进园游玩了。

大约20分钟之后,江女士突然头痛难忍,一度陷入昏迷。经过简单的急救处理后,江女士逐渐苏醒过来。家人立即带着江女士到景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让他们去医院,江女士被老公带到医院后,江女士病情再次加重,突发心脏骤停,所幸抢救及时,江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什么蚂蚁这么厉害

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是红火蚁,红火蚁原本分布于南美洲,2004年入侵到中国,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收录为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物种之一,目前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西、海南等七个省/区,红火蚁的入侵对人的健康、公共设备、农业等方面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红火蚁对人具有攻击性且会反复进行蜇刺,被红火蚁蜇伤后局部可出现红肿疼痛、水疱、瘙痒等皮肤表现,部分人可有头痛、头晕、休克等表现,甚至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而死亡,上述江女士即极有可能因红火蚁咬伤,发生过敏性休克而导致心脏骤停。

江女士的家人认为此事件应当对景区进行问责,但景区负责人则表示平时工作人员都会对园区进行害虫消杀工作,但蚂蚁由于数量过于庞大,总会有漏网之鱼,目前这件事件的追责问题正在调解中。

但在外游玩时,可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避免被昆虫咬伤,同时在被咬伤后,要及时正确的处理,尽量避免发生严重的危险事件。如何避免被红火蚁咬伤?

在有红火蚁分布的地区,去当地的野外或公园时,尽量避免暴露下肢或穿凉鞋。在遇到红火蚁的巢穴时,如地面上隆起的较为蓬松的泥堆,不要故意去招惹,要避而远之,红火蚁的蚁巢一旦受到干扰,它们就会迅速出巢并发起强烈的攻击行为。被红火蚁咬伤后该如何处理?

被红火蚁咬伤后要记得冰敷、及时清洗、忌搔抓、及时就医。

咬伤后要用肥皂水清洗被咬伤的部位,碱性的肥皂水可中和部分酸性毒素,减轻症状。尽量避免搔抓咬伤部位,以免将水疱挠破,引发二次细菌感染。红火蚁咬伤后会有灼热感,冰敷可减轻局部红肿胀痛和灼热感。

若有头晕、头痛、乏力、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全身瘙痒肿胀等较为表现时,可能是较为严重的全身过敏,要及时前往医院诊治。

(银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