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龙一身都是胆?真实的赵云没那么传奇,还是个不合群的家伙

2020-09-26 07:36:26 作者: 子龙一身都是

因为明人罗贯中笔下的一部不朽的巨著,三国这个夹在汉晋之间、存续不过60年的分裂乱世,成了令无数后人心向往之的波澜壮阔的大时代。

三国最大的特点就是英雄辈出,无论是枭雄如曹、刘、孙,谋士如诸葛、司马、鲁、郭、贾,猛将如蜀之五虎上将、魏之五子良将、吴之江表十二虎臣,个个如雷贯耳。让人不禁感慨华夏数千年历史里孕育的精英似乎都一股脑的投胎到了那个时代自相残杀,这是个多么巨大的浪费啊!“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剧简直数不胜数——别的不说,曹刘孙三大巨头只要有任一人早生或晚生个几十、一百年,那么强汉的荣光又何止400年?华夏陆沉的那一幕又岂能上演?

说三国、话三国,自古以来有关三国的话题就让人津津乐道,其中不乏对各种英雄人物的点评。比如说谁是三国时期最完美的人物——按照屁股严重坐偏的《三国演义》的观点,刘备是君主中当然不让的人选(我个人更属意老曹,而我的偶像老辛则推崇小孙,毕竟“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嘛),至于臣子中诸葛老妖估计能众望所归。但是如果这个榜单再继续排下去,下一个入选的该是谁?

二爷太傲,三爷太糙,周郎心眼太小,鲁老实像个憨憨,陆白脸更是干掉了男一号的大反派,至于曹贼阵营……更统统都是反派。如此一来,每次出场亮相都必须报备一下自家的石家庄户口的赵云赵子龙(常山郡真定县人,今属石家庄市所辖),就成了很多人共同的选择。

不过《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家言,历史上的赵云肯定没有那么传奇和完美,但也不乏一些值得一提的小故事。

去掉小说赋予的光环,真实的赵云远没有那么传奇。

提起赵云,就不能不说《三国演义》。为啥?因为在此书走红以前,赵云其实没啥名气,历史评价也不高。比如陈寿就认为他仅是个武夫而已:“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灌婴)、滕(夏侯婴)之徒欤。”(《三国志·卷三十六·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刘昫对此深表赞同,认为不是赵云有多猛,全靠诸葛指挥好:“至如武艺,则赵云虽勇,资诸葛之指捴。”(《旧唐书·卷一百一·列传第五十一》)

不过《三国演义》一出,舆论顿时逆转,“一身是胆”的赵子龙成了明清时期的“网红”,尤其是在清朝——众所周知,没啥文化的满洲人是拿《三国演义》当兵书读的,而且看待其中的英雄人物深受罗贯中的影响。在蜀汉的一众将领中,关二爷走过麦城,张三爷死得太窝囊,黄、马属于叛将,于是赵云便脱颖而出,成为最受满洲人推崇的三国人物之一。甚至有传闻说哪儿哪儿都少不了要露一小脸的乾隆皇帝都感慨,刘备要是听赵云的话,“汉事未必无成”(我没找到出处)。

上有所好,下必效焉。于是原本不怎么起眼的赵云在清朝骤然走红并大受追捧,这种影响也一直持续到了今天。甚至还有人将赵云吹捧为三国第一人:

“顺平(即顺平侯,赵云的谥号)真儒将哉。其律己也严,接人也慎,其见理也明,其去私也力……当阳之战、孙夫人之归,微子龙则后主将不免矣,故无论功烈才品逈出三国诸人之上。”(《季汉五志》清·王复礼)

如果扒开《三国演义》给套上的那层华丽的光环,赵云的人生经历虽说不至于黯然失色,但显然去掉了大半的传奇色彩,不过仍不失英雄本色。

赵云在三国时代的大舞台上初次亮相,确实与小说里讲的一样投奔了公孙瓒,不过甫一登场就大战河北名将文丑的故事是罗贯中杜撰的。也正是在同一时期,赵云与刘备相识相交,并结下了缘分。

话说刘大耳朵文韬武略样样稀松,唯独情商指数高到令人发指。所以等到赵云二度出山、两者再次相遇之后,他为了招揽这员猛将不惜弄出了搞绯闻这个损招(“同床眠卧”,开个玩笑),终使得赵云毫不犹豫的投入其麾下,从此生死相随,不离不弃。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